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史诗巨作”徐晓燕作品展
“史诗巨作”徐晓燕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5/22-2020/7/30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地点:瀚艺术空间
策展人:陶巍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798艺术区二号门797路

学术主持:邵亦杨

参展人员:徐晓燕

展览备注:出品人:瀚艺术空间


展览介绍:

徐晓燕的“史诗巨作”

邵亦杨

徐晓燕是当代艺术界一位重要的女画家。她的作品表现出很强的时代感和力度。90年代末,当人们大多在关注北京和中国正在崛起的都市景观时,她却描绘了荒芜、萧条的风景和被割裂的大地。在《大地的肌肤系列》中,徐晓燕描绘了在城市化的突飞猛进中被践踏的大自然,仿佛是被强暴的肉体、 裸露的伤口令人刺目的张裂开。 在《开发系列》中,画家直接表现了现代化进程对自然的征服和破坏。“月亮湾”、“蝴蝶泉”这些曾经美好的风景变成了不堪入目的建筑工地、污水沟、垃圾坑。在徐晓燕的画上,我们看到了草场地、望京、广顺桥这些熟悉名字,和它们当年杂乱无章、风尘滚滚的模样 。画面近处的垃圾沟壑和远方的都市风景线提醒着我们,那种被撕裂的风景从来没有终结,随着全球化城市的扩张,城乡交界地的阵痛还在向更远的地方不停地延伸着。哲学家福柯认为,历史的进程并非直线的逻辑,而是在新与旧、传统与当代之间的重叠、互动和回响。徐晓燕正是用这样一种历史的眼光来面对当代问题,在过去与现在之间寻找重复的关联性。在《移动的风景系列中》中,她用拼贴的方式,将不同时空的、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图像镶嵌到一起,现实和记忆重复交织,狂热的革命者和可爱的熊猫,激情燃热的岁月与诗意美好的栖居形成鲜明对比,令人感受现实的荒谬与历史的可疑。在绘画的形式风格上, 徐晓燕熟练地运用了表现主义技法,可以看得到德国新表现主义的影响;在艺术观念上,她又受到波普艺术的启发。她喜欢画平凡的景物,并且画出了一种浪漫主义的悲怆感。在《辉煌系列》系列中, 她画那些被剥去果实又割下头穗的玉米,立在夕阳下,准备承受严冬的酷寒。在《怒放系列》中,她把大白菜画成奇异的花朵,有时她用浓烈的绿色和红色画盛开的它妖艳,有时又用灰色、棕色画它的凋谢的腐败。她还在盛开的花心中,画历史上的风流人物:梦露、戴安娜或革命者格瓦拉,不仅表现出时光流逝与生命的脆弱,还表现了对现代时期政治、文化价值的质疑。

艺术是记录人生、留下记忆的一种重要方式, 徐晓燕用绘画留下了自己生命的印记,她的画超越了对土地、自然与生命的歌颂,表现了对社会、政治和人生的关注, 具有生命的温度和历史的厚度,堪称“史诗巨作”。

上一篇展览:“归来”毕建业个展

下一篇展览:七孔汇贤艺术作品展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