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戏里人生”当代戏曲人物画学术邀请展
“戏里人生”当代戏曲人物画学术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0/6/6-2020/6/14
展览城市:福建-厦门
展览地点:厦门七尚酒店
策展人:钱陈翔
主办单位:福建省美术家协会 七匹狼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铸山古美术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槟城道277号

学术主持:王来文

承办单位: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策展艺术委员会 厦门七尚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参展人员:丁立人,聂干因,吴悦石,徐里,范存刚,梅墨生,林海钟,胡永凯,董浩,罗彬

展览备注:出品人:周小然

支持单位:厦门大学七尚艺术文化研究发展基金


展览介绍:

中国画与戏曲都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早在新石器时代,陶器已然出现人形之纹样。东晋顾恺之提出的“迁想妙得”“以形写神”等论点,为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后,南朝谢赫提出“六法论”,中国绘画理论体系便初步形成。再经唐阎立本、五代顾闳中、宋李公麟、明杜堇、清黄慎等为代表的人物画家的传承发展,中国人物画体系趋于成熟。同为国粹的戏曲,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早已被时间赋予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

戏曲人物画到20世纪才从人物画科中独立出来,郭沫若先生赞之“国画别一生面”。首倡“戏写”,戏曲人物画围绕“传神”核心,打破传统人物绘画的比例架构,简化笔墨衣纹,以夸张诙谐的手法表现人物神韵和故事情节,渐成为喜闻乐见的绘画形式。近现代有关良、林风眠、高马得等画家以戏曲人物画作品见长;当代,戏曲人物画界仍名家辈出,韩羽、聂干因、丁立人三位先生便有着戏画艺术“三鼎甲”的雅称;近年,戏曲人物画的发展之势越发浩大,受众范围越发广泛,画坛不断涌现出更多戏曲人物画家。

本次戏曲人物画主题创作展不仅特邀丁立人、聂干因、罗彬等戏曲人物画名家,还邀请了在中国美术界享有盛誉的吴悦石、徐里、范存刚、梅墨生、林海钟、胡永凯、董浩等先生。这些长年精研中国传统文人画的艺术家并非专长于戏曲人物画,他们凭借纯熟的国画功底与独到的戏曲见解,寄以文人审美情趣,赋予戏曲人物画别样的韵味。

人生如画,戏里人生尽诉画中永恒的戏曲神韵。人生如朝露般易逝,像梦一般无常。极致的瞬间稍纵即逝,亦警醒你我分秒需惜。展览以“戏里人生”为名,旨在通过十位先生笔下妙趣横生的戏曲人物的交流碰撞,以高超的艺术水平、精妙的作品内涵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向世人展示东方艺术的魅力,使观者对戏曲人物画艺术发展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从戏曲人物中感悟趣味人生。

钱陈翔

上一篇展览:瑞秋·罗斯个展

下一篇展览:“离相”群展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