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吉古金成”历代金石碑刻精品展
“吉古金成”历代金石碑刻精品展
展览时间:2020/10/24-2020/11/9
展览城市: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
展览地点:大理白族自治州图书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大理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昆明市博物馆 大理慢谷
协办单位: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 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大理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团体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20-10-24 10:00:00

展览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图书馆一楼展厅

承办单位:大理州书法艺术研究会 大理白族自治州图书馆 杜洋书法工作室

展览备注:业务指导: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学术支持:

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云南省文物鉴定专家委员会

云南印社

大理州书法家协会 机构支持:

中国书店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古籍文献部

北京文物公司庆云堂

清秘阁、西湖画会、南山书屋、上海太一文化

云南陶韵建水陶博物馆、大理州摄影博物馆


展览介绍:

璀璨的中华文化蕴藏着丰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滥觞于先秦时代的甲骨、青铜器以及石碑等物质载体承载了厚重的中华文明。“刻于金石,以为表经”(《史记·秦始皇本纪》),金石碑刻作为重要的历史文物,见证了历朝历代的重大事件,而其所记亦多为历代遵循的仪轨准则。

本次展览选录六十三种金石碑刻,始自殷商甲骨文,终于昆明缪母高太夫人墓志铭,选录金石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书法价值。

先秦时期,选录极具代表性的甲骨文及青铜器铭文史料。其中,存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虢季子白盘》是研究西周晚期政治、军事的重要史料。以小篆文字刻于金属薄版上的《秦诏版铭文》笔划方正、错落有致,其所载秦国颁布的度量衡制度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两汉时期,金石义例逐步定型,出土于云南昭通的《孟孝琚碑》“文辞典雅,浑朴古茂”;河北封龙山之《祀三公山碑》则“字势长短不一,错落古劲”;陕西褒城《杨淮表记》“润泽如玉,出于《石门颂》”;陕西略阳《郙阁颂》“书法方古,有西京篆初变隶遗意。”其他金石如《东汉买地券》《白石神君碑》等亦称精湛。

魏晋南北朝时期,金石碑刻数量激增、这一时期的金石种类逐步丰富,在以往石刻碑碣的基础上,增添了塔铭、造像、佛经等,如《北魏太保五年造像题记》及山东岗山摩崖石刻《文殊般若经》《他方佛土》《八楞伽经请佛品》等,宗教意味开始突显。

较为代表性的如湖南耒阳蔡公祠《谷朗碑》是隶书向楷书过渡的典范,其书法“凝圆规整,含蓄古雅”。刻于北魏永平二年(公元509年)的《石门铭》作为“石门十三品之一”,记载了梁、秦二州刺史羊祉重开废置已久的褒斜道之事。陆良《爨龙颜碑》与曲靖《爨宝子碑》成为东晋碑刻的代表,《爨龙颜碑》“古雅沉毅、雄拔奇逸”;《爨宝子碑》“质拙凝重”,梁启超形容为“端朴若古佛之容”。

唐代及南诏国时期,金石碑刻不但展现出高超的艺术水准,还为云南地方史、民族史的书写留下了丰富的文献。《集王圣教序》虽为集字成碑,却极好地再现了王羲之书法的高超技艺,成为后世临摹的范本;西安碑林博物馆藏虞世南所书《孔子庙堂碑》又称《西庙堂碑》,乃宋人王彦超摹刻本,“遒丽清峻,笔致俊逸,字形舒展,落落大方”;大理弥渡铁柱庙藏《南诏铁柱铭文》及大理州博物馆《南诏仓储碑》均是南诏史研究的重要实物资料。又如《三十七部会盟碑》,也称《石城碑》,记述了大理国主段氏联合三十七部出战滇东部落后,于石城会盟的历史事件,此碑是研究大理国与当时云南其他少数民族交流史的重要文献。

云南大理碑刻众多,在已知的两千多种碑刻中,还有不少碑刻未能引起关注,如梵文碑、白文碑等皆可证明大理地区悠久的历史和多元的民族学特色。本次展览精选历代金石碑刻,皆是一时一地之代表,吉光片羽,光耀古滇。

二〇二〇年十月一日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