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历代花鸟画迎春特展
“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历代花鸟画迎春特展
展览时间:2020/12/26-2021/3/28
展览城市:江苏-南京
展览地点:南京博物院特展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南京市玄武区

展览备注:地址:南京博物院特展馆2楼8展厅


展览介绍:

在中国画中,凡以动植物为描绘对象的绘画,统称“花鸟画”,具体可细分为花卉、翎毛、蔬果、草虫、畜兽、鳞介等,画法则有“工笔”“写意”“兼工带写”等数种。花鸟画起源于唐代,发展于宋元,昌盛于明清。

作为传统的三大画科之一,花鸟画的立意,往往关乎人事。它既重视真,具有“识夫鸟兽木之名”的认识作用,又关注美与善的观念表达,更强调其“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的怡情作用,主张通过创作与欣赏表达人们的志趣情操与精神生活。尤其元、明以来,花鸟画不仅是自然景物的模写,而且是人格化的象征,画家们往往利用比兴、题跋等手段自由地传达各种复杂的、丰富的情感。

就绘画史发展而言,所谓“黄家富贵、徐熙野逸”,所谓“墨花墨禽”,所谓“林良写意、吕纪妍丽”,所谓“勾花点叶”,所谓“青藤白阳”,又所谓“常州画派”“扬州八怪”“海派”……浓缩地勾勒起花鸟画发展之路,可谓浩浩荡荡,绚丽夺目。

有曰“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又云“百花呈瑞,岁朝迎春”,大自然的花、鸟、草、虫等灵动生趣,中国画的花鸟画更是内容丰富,蕴涵生意。

在新年来临之际,南京博物院特别奉献院藏历代花鸟画特展,恭祝大家新年吉祥如意!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