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静观万象”郑文山水画展
“静观万象”郑文山水画展
展览时间:2021/3/20-2021/3/28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地点:刘海粟美术馆
策展人:汪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刘海粟美术馆 上海芊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长宁区延安西路1609号

学术主持:徐明松 胡建君

展览备注:学术顾问:张立行

展陈设计:薛俊华

展览地址:刘海粟美术馆1号厅


展览介绍:

上海所处的长三角地区一向是文人画特别是山水画的大本营,明清以来江南的地域山水画派几乎成了同时期山水画史的代名词。也正因为此,上海山水画有着很好的文脉传承,在近年来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下,近年来涌现了不少实力派的中青年山水画家。郑文在上海中青年山水画家中是颇具特点的,首先她是上海高校为数不多的专业山水画教师,在华东师范大学这一美术教育的阵地上辛勤耕耘了二十多年。其次她又是上海地区十分活跃的山水画家,是多个学术性画展的发起人。我作为策展人曾与郑文、钱保纲、邵仄炯等山水画家合作,举办了《清风峻骨》、《元笔宋格》、《江南意》等多个山水画联展。这些联展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以山水画创作和教学中的问题为中心,以研究的态度进行创作和策划,已经成为近年来上海国画界特别是山水画界瞩目的展览和现象。这些展览大多由她发起,展览的名称和立意也多由她提出,她是一位受到大家尊重的组织者,这改变了人们惯常心目中女性艺术家的配角和依附者形象。

这些年,郑文通过山水画教学、展览和学术活动,在创作上已经达到新的境界。从早年的园林山水写生到后来对宋元山水传统的格法研究,再到近来对于明清小青绿山水画的吸收,她的每一步都体现了对山水画发展现状的敏锐把握。这种把握不是去追风,而是建立在对于自己心性了解基础之上的。她以自己的节奏在理解传统,感知时代,作品体现了其人格上的细致、坚韧与通达。

这次展览是郑文与芊荷艺术空间合作的第二次个人展览,也是她迄今为止最大型、最全面的个人展览。展览分区呈现了郑文早年的园林作品、古画解析作品以及近期的小青绿设色作品,还以文献展板方式展现她的山水画研究和教学历程,与上海乃至全国山水画界的师友互动关系。作为一位上海本土成长起来的艺术家,郑文最为直接地接触了上海画坛几十年来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之间的风云变化,她能以宁静的内心世界包容纷繁复杂的世象。郑文以“静观万象”为主题的展览体现了山水画家特有的观察视角和精神气质,这较之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来说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发扬与创造。

上一篇展览:“对望的方式”汪凌个展

下一篇展览:春华秋实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