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冯君蓝 :我与汝
冯君蓝 :我与汝
展览时间:2024/3/23-2024/5/25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市
展览地点: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2号楼1楼 M艺术空间
策展人:顾铮
主办单位:M艺术空间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观照和相遇

 

/顾铮

 

观冯君蓝先生的摄影,无法不想起早年研读过的德国现代宗教哲学家马丁·布伯(Martin Buber)在其经典著作《我与你》(Ich und Du)中的一系列论述。此次再次捧读《我与你》,甚至觉得在此就冯先生的摄影说一些什么似乎已经多余。因为,布伯的有关关系的论述,虽然没有一字涉及摄影,但却似乎已经道尽由冯先生的摄影所体现出来的肖像摄影之关系学的奥秘。当然,我深惧我的这个理解有着狭隘化布伯的具普遍性和包容性的关系论述的可能,但吊诡的是,它运用于论述冯先生的肖像摄影实践却又如此合宜,因此也进一步证明了布伯哲学思想的普遍性。

                       

从根本上来说,摄影、尤其是肖像摄影,是一个认识人的途径。这个途径也是拍摄者和对象(sitter)这两者相互认识、了解和理解的过程。肖像摄影是一个把对象从纯粹他者转变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尝试。这是一个拍摄者放下我执,尝试充分接纳他者的过程。这个尝试或许并不一定成功,但其过程,对于以摄影这个方式爱人者是极其重要的。正如布伯所说:要随时准备为人而转成,向他们敞开之世界;不,不只是准备,要反复不断地亲近他们、打动他们。(布伯,陈维纲译,《我与你》,商务印书馆,2021P33)冯先生的照片中的人们,安然,安详,他们虽然有着表面的外在的区别,但从本质上来看,都是摄影者冯君蓝通过摄影亲近、打动他眼前之人并重建了关系之后的各自升华和超越

 

 艺术家观照相遇者,形象在观照中敞亮自己,艺术家将其幽闭于结构。(同上,P32)从某种意义上说,肖像摄影就是摄影者如何点亮对象的艺术。点亮的前提是创造彼此凝视的可能,并进而达到让对象焕发即敞亮自己的目标。肖像摄影是凝视的艺术。凝视即对话。凝视即彼此唤醒。凝视即交换彼此的心意并达成新的心灵默契和精神能量的守恒。冯先生的肖像摄影通过与他人不断的邂逅,来展开不懈的对话,以其自身为中介,将超越者的力量传递、分配给对象,同时也分享来自对方的辉煌,并且由此塑造出新的关系。     

 

冯先生将这个以摄影与他者邂逅的过程中的欢悦之美、邂逅之美传递给了我们。他的照片就是一种邂逅之美的写照。冯君蓝以肖像摄影与他者相遇,并且为作为观众的我们与他们(作为观看者的冯与被冯观看继而又被我们得以看见的这些人)的相遇创造了机缘。这是一个复杂的精神能量的分配与流转,但终究我们看见了我们自己。这就是观照的无上欢悦。观照吧!你周围沸腾着活泼的生命,无论你趋向何方,处处皆与在者相遇。(同上,P13   

                                                     

顺便说一声,布伯此著《Ich und Du》的中文译名一般翻译成《我与你》。对于这个翻译我没有任何异议。但在我最初阅读布伯此书时,用的日语译本《我と汝》,因此我与汝这个书名(也是译法)已经深深地盘踞在我的精神深处,无法接受其实更为明快的我与你的译法。因此我作为策展人在引用布伯书名作为展览名称时,还是决定以我与汝这个译法。请原谅我的任性。这也算是对我个人精神历程的一个小的纪念。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