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自信与坚守”——2014第二届中国当代画院版画展
“自信与坚守”——2014第二届中国当代画院版画展
“自信与坚守”——2014第二届中国当代画院版画展
展览时间:2014/10/15-2014/10/22
展览城市:深圳
展览地点:
策展人:齐凤阁
主办单位: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大学
协办单位: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时间:2014-10-15 - 2014-10-22
展览城市:广东 - 深圳
展览地点:关山月美术馆
学术主持:齐凤阁
主办单位: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大学
承办单位:《中国版画》杂志、深圳现代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策 展 人:齐凤阁
参展人员:常桂林陈小凤陈新建陈祖煌戴斌丁立松郝强何立宏贺昆刘红亮刘彤彬马良芬王晓愚吴建棠喻涛
展览备注:媒体支持:《美术》杂志、《美术观察》杂志

学术主持:齐凤阁
展览介绍
画院版画作为中国当代版画史上的主流版画、精英版画,对推动全国版画的发展曾起过重要作用。为了展示画院版画的艺术成果,交流画院版画的创作经验,明确路向、增强自信,推动画院版画的健康发展,我们在2012年首届中国当代画院版画展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后,策划组织了此次展览与研讨会。
近年来,画院由于缺乏学院学生扩招规模扩大的优势,加之面临改制的压力,编制紧缩,创作队伍老化而后继乏人。尤其在西风东渐,现代主义艺术风靡九州之际,一些画院画家有落伍之感,改弦易辙趋赶潮头又缺少学院年轻师生那样的现代观念与知识结构;一以贯之坚守传统又担心被视为保守,一度困惑彷徨,这是使画院版画式微的主体因素。但是,画院版画在过去与当下都有辉煌的业绩,上世纪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前期,画院版画异军突起,以四川、江苏、北大荒版画为代表,形成画院版画的第一次高峰,以审美欢愉和雅化趋势,转换了建国前版画的战斗品质及功利形态。而70年代末至80年代又出现第二次高峰,除以上三地外,云南、贵州、山西、安徽、内蒙、广东等地形成了多角形,在乡土写实与风情描绘中实现了对以往版画的超越,并与其他版画一起,呈现出中国版画有史以来最繁荣的局面。应该说画院版画有其优良的传统,在贴近生活的社会性、具象写实的真实性、追求完美的经典性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只是近20年由于主客观原因在取向分流中特色开始淡化,优势未得彰显。
本次活动是以画院版画的集中展示与学术研讨为核心的具有较高学术性、权威性的活动。应邀参展的24位画家在年龄结构、艺术取向及版种类型等方面均有一定的代表性,每位画家展出代表作品五幅,并附有画家的艺术简历、展览、获奖、收藏、出版等文献资料,使观众能够从更广的视角理解画家作品,并全面的了解中国画院版画的整体态势。从整体上看,该展览展示了近年来画院版画艺术探索的最新成果,体现出画院版画的精神内蕴与艺术取向,代表了画院版画的创作水准。亦为中国当代画院版画的创作和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将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以“自信与坚守”为题举行学术研讨会,参与的画家与理论家将以画院版画的现状与前景;画院版画的特色与取向;画院版画的使命与建构等为议题,并围绕中国画院版画发展等相关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展览后我们还将整理并收录画院版画学术研讨会的发言摘要连同此次展出的118幅作品一起出版精装画集。
祝展览圆满成功!
 

上一篇展览:“冷山水”杨键个展

下一篇展览:伦勃朗晚年作品大展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