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漆情画意——漆作品联展
漆情画意——漆作品联展
展览时间:2018/10/1-2018/10/20
展览城市:广东-
展览地点:广东大家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广东大家美术馆小洲艺术区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广州市天源路1190号华南植物园北门
 
前言:
体验漆艺之美
漆艺、水墨和陶瓷,并称为中国三大传统艺术。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使用漆的国家,浙江跨湖桥遗址出土的漆弓是世界上迄今发现最早的漆器,距今约八千年。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漆文化和漆文明,也对世界文明史做出了巨大贡献。
漆是指从漆树上割取出来的一种液汁,俗称“大漆”。生漆经过过滤、提炼等程序加工精制后,可以被应用在各种胎体的器物上,或制作漆画。一经干固,就非常坚固,能耐酸、耐热、耐碱、防腐。俗语称“滴漆入土,千年不腐”。
漆器,曾以实用型器物为主体,以丰富的漆艺技法呈现出多样的美感。漆器作为工艺美术中的一朵娇艳的奇葩,在中国文化中曾经灿烂辉煌,在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上传递着中华民族美的理想,也曾激起西方世界对东方世界的无限遐想。在古代,拥有漆器即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一件好的漆艺作品,无论是漆画还是漆立体都会呈现出材料美、工艺美和艺术美。艺术品带给人们的是一种无法替代的精神享受,随着时代的进步对于艺术家的创作就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现代漆画有着广阔的包容性,其不同的技法给与了风姿:描漆似工笔之美,画漆似重彩之美,刻漆似版画之美,堆漆似浮雕之美,刮漆似油画之美,泼漆似水墨之美,皱漆似汉砖的肌理,泼漆似窑变的天趣,描金如云锦般富丽,蛋壳开片如哥窑。既可纵横挥洒,泼金如水,也可双勾重彩,绵密绚丽,又可淡擦干敷,雅致清逸。也可以用水砂纸或木炭磨出埋伏在漆层下面的隐约画面。各画种的长处,被漆画兼收并蓄,丰富着自己。

上一篇展览:《白露为霜》当代艺术展

下一篇展览:游雯迪豫园个展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