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寻常•物
展览时间:2016/3/5-2016/4/18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地点:周围艺术画廊(上海四川中路33号703室)
策展人:
主办单位:周围艺术画廊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参展艺术家:谷内薰、韩非、韩峰、何大桥、何赛邦、鲁丹、毛宇佳、汤曙、夏阳、庄颖

开幕酒会2016年3月5日(周六)下午4点-7点

现代艺术之父杜尚在一个多世纪以前将日常生活中的物——雪铲、帽架甚至小便池引入当代艺术的语境,开创了“现成品”(Ready-made)艺术的先河。而艺术家对日常之物的绘表现自古以来就存在于各个时代的艺术当中。不论是再现物还是直接使用物,艺术家与物的关系从未有过片刻的疏离。鲍德里亚在其博士论文《物体系》中引用经典的利特雷法语辞典(Littré’s dictionary)解释“物”的含义之一为“任何引起激情或成为激情所指对象的事物。”的确,从人类社会诞生之日起,人与物的关系就密不可分,从创造到使用到收藏,人对物的感情变化也与物质社会的发展相依相成。

周围艺术 2016 年第一个展览呈现的是一组表现寻常物的作品。谷内薰用陶土亲手塑造的物纤巧精致,令人珍爱不已,抛弃了寻常物的使用功能却升华到被拥有与珍藏的境界。鲁丹的写实精神堪比古人,塑料薄膜封口的鱼肉和各类菜蔬,本是最家常不过的物件,却意外地出现在画布上,薄膜的一个褶皱,一道反光,都被一丝不苟地忠实呈现。何大桥笔下燃烧过的煤球,朴实纯粹,回归物的本质;笃实的造型与暖调的色彩令人联想起梵高早期绘画的基调。韩峰的山寨系列取材于产品广告包装,这些人造物是构筑消费社会的一砖一瓦,见证了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物质文明发展与泛滥,对它们的戏谑与挪用有着多重的社会文化涵义。汤曙的行李箱象征着远方与未知,漂泊与寂旅,缺席的情绪都在可见的色彩与形状中得到提示。庄颖此次的新作品依然在混沌的形象中继续探索深入,以不确定的形态对应寻常物的多变。这些艺术家承继杜尚对于现成品——寻常之物的关注与发现,赋予自己的激情,以不同媒介阐释其在全新语境中的美学意义。

与使用功能相剥离的物在艺术家眼中是唯美的,塞尚笔下的静物与新古典主义画家所绘的拿破仑战争场面同样不朽。本次展览中,不论是安静躺在薄膜下的一尾鱼还是被遗忘在墙角寂寞的行李箱,在这十位艺术家的作品中,我们看到的是寻常物的美与尊严。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