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奋进中的中国工业版画——宋恩厚艺术活动文献展
奋进中的中国工业版画——宋恩厚艺术活动文献展
展览时间:2016/11/4-2016/11/20
展览城市:武汉-
展览地点:武汉美术馆4、5号展厅
策展人:
主办单位:武汉美术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前言

文/ 樊枫

在我国丰富多彩的珍贵美术文化遗产中,工业版画是一个十分独特的品种和类型,《人民画报》曾评论说,“中国工业版画是伴随着新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历程而成长起来的特殊画种”。新中国成立之初,为推进新中国经济生产,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开始在全国各地开展,由此,我国第一座综合性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于1958 年建成投产。在热火朝天的钢城熔炉中,在激情燃烧的建设氛围里,全国各地大批专业版画工作者深入建设前沿和工业现场,用画笔和刻刀见证并记录着祖国兴盛之路,创作了许多反映工业生活和建设风貌的版画作品,工业版画创作蔚然成风,成为美术文化遗产中独特而珍贵的内容。

作为十万建设大军的一员,20 岁的宋恩厚随哈尔滨东北第一工程公司南迁至武钢。那时候,凭着持续地努力钻研,年轻的他不仅获得八级电焊工的最高资质,还编写出了《铸铁电弧冷焊法》等电焊技术的专业著作,成为一冶的骨干力量。为了配合工厂宣传,1957 年,宋恩厚开始作为武汉钢铁公司职工从事业余

美术创作。他办墙报、绘刊头、画插图,从反映政治时事的漫画到张贴于工厂车间的宣传画,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贴近生活的作品,如《毛主席和武钢英雄》《姊妹们的骄傲》等年画作品。

随着“文艺为工农兵服务”这一指导方针的普及,群众艺术活动蓬勃发展,在对版画强烈的兴趣和这种文艺氛围的带动下,宋恩厚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把自己的亲身生活作为艺术创作的素材,表现着劳动者斗志昂扬、热血沸腾的工业建设生活面貌,又相继创作出了《注钢锭》《锻造者》《又是一炉优质钢》《炉前小憩》《锤炼》等一系列有代表性的工业版画精品。

六十余年来,宋恩厚在自我艺术奋斗的同时,还积极地在为中国工业版画创作环境、创作规模、创作生态的形成与发展,工业版画语言手法的探索、学术研究及人才推介不懈努力。1959 年10 月他在武钢发起成立了总公司工人业余版画组(后为一冶工人版画组),成为我国开展工人业余版画创作活动最早的群体。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界兴起了树立现代企业形象之风,工业版画群体不断涌现,他又在湖北省总工会支持下倡办全省职工业余美术展览组织“湖北工人画廊”。1991 年作为“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院长的宋恩厚正式把工业版画的推动和创作者的培养作为自己的使命,用了二十多年时间,不间断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普及推广、培训辅导、创作研究、展览交流等活动,相继组织举办两届“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四届“全国工业版画研究院年展”,两届“中国工业版画新秀展”以及其它不计其数的展览,并指导各省、市、工业地区或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整合创作力量,成立各地“工业版画研究院”26 个(还有3 个正在筹备中),实现了从群体向“研究院”的转型,从而形成辐射全国的格局。

在武汉美术馆对湖北本土的老一辈艺术家艺术历程的梳理和研究中,宋恩厚选择了将毕生代表作品前后共计25 幅全部捐赠给武汉美术馆。因此,我馆将“宋恩厚作品捐赠收藏项目”上报给文化部进行项目评选并获得支持奖励。本次展览以抢救式的意图来研究和收藏这位武汉工业版画家的作品,正值艺术家八十大寿之际对其艺术进行回顾,既能投射出中国工业版画的发展与革新,同时也是武汉工业化进程的一面镜子。是对工业版画语境拓展进行深度挖掘的前提,并以此为契机,追问版画对话当代的种种可能。

相信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和对艺术信仰坚定不移的信念将感染新一代的创作者。

 

宋恩厚,生于1936年,辽宁营口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工业版画的创作与活动。曾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馆馆长。现为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1985年荣获日本•中国版画之会授予的“中国工人版画功劳奖”金杯。1986年荣获日本日中艺术研究会授予的“中国工人版画贡献奖”金杯。1996年荣获中国版画家协会为50-60年代在版画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版画家颁发的“鲁迅版画奖”。版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鲁迅美术馆、天津艺术博物馆、英国木版画基金会等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

宋恩厚先生作为中国工业版画的开拓者,早在上世纪50年代他就开始了自发的艺术创作。从产业工人中走出的工业版画家见证了中国工业进程的发展,完成了对版画艺术语言的更新与扩展。在艺术家自我艺术奋斗的同时,他还积极地为中国工业版画创作环境、创作规模、创作生态的形成与发展,工业版画语言手法的探索、学术研究及人才推介不懈努力,被《工人日报》誉为“扛鼎中国工业版画”,是工业版画的主推者和领头人。

本次展览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为武汉美术馆4号展厅展出的30件艺术家的版画作品(包括馆藏25 件版画作品及5 件新作),以及不同时间段所创作的部分草图及原稿。该展厅分为三个阶段展现不同时期的艺术成果。第二部分为武汉美术馆5号展厅所陈列的主题为“中国工业版画的扛鼎者”的文献资料。其中包含三个阶段的活动资料,一是1959年成立工人业余版画组以来的艺术活动资料,二是1981年成立“湖北工人画廊”以来的艺术活动资料,三是1991年“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成立以来的艺术活动资料。该展厅所陈列以文献、史实、图片、影像等形式展现艺术家宋恩厚先生从湖北工业版画的中坚力量到中国工业版画灵魂人物做出的积极贡献。

    在武汉美术馆对湖北本土的老一辈艺术家艺术历程的梳理和研究中,宋恩厚选择了将毕生代表作品前后共计25 幅全部捐赠给武汉美术馆。因此,我馆将“宋恩厚作品捐赠收藏项目”上报给文化部进行项目评选。2016年5月,经专家评选及文化部批准,武汉美术馆“宋恩厚作品捐赠收藏项目”被列为2016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本次展览以抢救式的意图来研究和收藏这位武汉工业版画家的作品,正值艺术家八十大寿之际对其艺术进行回顾,既能投射出中国工业版画的发展与革新,同时也是武汉工业化进程的一面镜子,是对工业版画语境拓展进行深度挖掘的前提,并以此为契机,追问版画对话当代的种种可能。

 

集结号(后记)

文/ 刘 宇

中国工业版画是中国群众美术运动的产物。它的发生、发展都见证了中国群众美术运动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国共产党就提出了“普及第一,生根第一”的文艺方针,要求美术家深入群众,表现人民群众斗争生活和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创作通俗易懂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与此同时,发动群众,帮助群众自己去掌握创作技巧,去表现自己的愿望和理想。

武汉的群众美术运动开展比较早,如《工人文艺》《华中工人报》等创刊,派美术骨干去工厂辅导。中原大学、中南文艺学院培养大批美术干部送到基层单位,各区的文化馆、文化宫和工人俱乐部都相继主办“职工业余美术培训班”,为武汉日后的群众美术活动储备了人才。可以说群众美术活动的高潮是在50年代后期,一方面是当时的政治运动兴起,提出了“全党全民办文艺,全心全力为中心”的口号;另一方面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很多重要项目放在武汉,如武钢、武重、棉纺厂、长江大桥工程等,大批产业工人涌入武汉,客观地推动了武汉群众美术运动的蓬勃发展。这期间,武汉市的汉阳、江岸、硚口和黄冈市分别成立职工文艺学院;武钢、武昌船舶厂、肉联、国棉一厂、大桥俱乐部、申新纱厂、南洋卷烟厂、新华印刷厂也分别成立了职工美术小组,举办展览。农村则以壁画宣传为主,当时仅孝感县壁画达240幅。武汉军区政治部也成立了业余美术组,1958年和武汉市美协联合主办“武汉战士画展”,展示部队官兵200余件作品。省群艺馆于1958年主办反映生产大跃进工农美术展,1959年在“庆祝建国十周年湖北省美术展览会”中,有600件作品参展,群众美术作品占到三分之一。

宋恩厚先生正是这个时期群众美术运动中涌现出来的佼佼者。1956年,他随重工业部从哈尔滨到武汉钢铁公司。宋恩厚13岁进厂当学徒,尽管没上过一天学,但他勤奋好学,不仅技术过硬,而且还配合宣传办黑板报、画漫画、画连环画、画壁画等,经常在报刊发表。武钢是国家重点项目,专业画家经常下基层去搞创作和辅导工人业余美术创作培训,加上武钢对文化的重视,成立工人业余美术小组,宋恩厚正式开始了版画创作。由于宋恩厚的成就,再加上他工人画家的身份,在当时得到了极大的支持,作为工人画家自学成才的典范加以推广。1960年7月,宋恩厚作为特邀代表出席“第三次全国文代会”,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

60年代开始,大规模群众美术活动开始退潮,但一直延续到80年代。一批像宋恩厚这样突出的工人画家成为专业画家,走上美术领导岗位。宋恩厚也由一名群众美术活动的参与者转变为组织者。80年代初,成立了“湖北工人画廊”,组织、推动了工业版画的创作向前发展。

至90年代,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及企业改制等原因,武汉群众美术创作基本停止,宋恩厚于1991年成立“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可以说这是一个“三无单位”,无编制、无经费、无场所。在这样的艰难情况下,宋恩厚牢记李桦先生“一定要把中国工业版画坚持下去”的重托,走南闯北,殚精竭虑,凭借着各方面的人脉资源广做宣传,至今已在各地成立共计二十多个工业版画研究院,组织举办各种展览不计其数。至此,宋恩厚实现了由群众美术运动的参与者转变为组织者最后成为领军人物的蜕变。我不由得想起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集结号》中掩护大部队突围的连长谷子地,因得不到首长的指令而死守阵地直至拼死到最后一人的情形,这是何等的悲壮。

研究中国工业版画,应该放在中国群众美术活动潮起潮落的历史背景中去考量。宋恩厚先生的贡献在于当中国群众美术运动全面消停之际,中国工业版画仍处于蓬勃发展之势。令人可喜的是,湖北美术馆主办的“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武汉美术馆主办的“青山依旧——中国工业版画藏品展”,使中国工业版画由民间活动拓展到美术馆研究领域。特别是此次举办“宋恩厚艺术活动文献展”获得文化部艺术基金支持,更是上升到国家层面,这无疑是中国工业版画在新时期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工业版画在当下重新吹起的集结号。

谨以此文献给为中国工业版画作出贡献的人们,并祝贺宋恩厚先生八十寿辰,艺术生命永驻。

2016 年10 月5 日于武汉美术馆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