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当代著名“画虎世家”光元鲲、光相磐、光胜、光华、光晨四代人画作回故里展
当代著名“画虎世家”光元鲲、光相磐、光胜、光华、光晨四代人画作回故里展
展览时间:2016/11/26-2016/12/24
展览城市:桐城-
展览地点:桐城市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农工党安徽省委  安徽省美术家协会   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安徽省中国画学会
协办单位:桐城市文化馆   桐城市美术馆  中国桐城派书画院 盛运集团公司  新瑞集团公司 桐城文化促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前言

前言。当今中国以画虎题材的画家不算少,但光氏一家四代人画虎,相继传承为数不多。四代人。一脉相承但又不囿于家学,各具风采,自成一体,成为画坛佳话。从一代光元鲲,上一个世纪三十年代毕业于上海新华艺专算起来,到现在第四代光晨,头尾风风雨雨已有八十多年画虎史。他们。和要在中国画坛中,成为画坛公认的“画虎世家”。光元鲲、光相磐、光胜、光华、光晨四代人先后曾在安庆。合肥。蚌埠。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武汉、万州、重庆、长沙、贵阳、台湾、韩国、日本等地区和国家举办画展。作品深受欢。一代光元鲲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重庆开画展时,正处在中国抗战时期。国难当头。光老先生开画展不仅仅只为了养家糊口,更重要的是为了筹集资金支援抗日。在画展的第一天展出中一副巨作“百虎图”被美国飞虎队长陈纳德将军买去,并将所得款项全部捐出支援抗战,一时成为重庆新闻美谈。今年光元鲲老先生正好诞辰110周年,光氏一家四代人作品到老家桐城举办画展,向老家父老家父老乡亲们汇报来了。

 

画虎名家光元鲲

光元鲲(原名光德需),安徽桐城人,(一九O五年至一九七四年)。一九三一年毕业于上海新华艺专。在沪得师友相助,眼界益开,尤其深得画虎名家张善孖先生指教,其画虎技艺日臻成熟,画虎几十年如一日,终成画虎名家。

光元鲲取法于张善孖,又勤于写生,先生笔下的虎不仅有神又有形,作品生动,能突破前人自成一家。他画的虎,不论是丈二巨幅群虎或小幅扇面的虎,“虎虎有生气”,可看出在高山密林、在大壑中呼啸,以风雨云雾、松石明月、草丛溪水中,或纵或卧、或吟或吼,尽得虎威之态,可谓盛举,使人观之振奋。一九九一年“光氏三代画虎”在上海朵云轩展览时,上海美协主席著名画家沈柔坚先生,在参观光元鲲虎作品时激动地说:“这老虎身上好像有温度”。

光元鲲画虎题材,技法多样,画出的老虎不仅有勇猛、威武、震憾的一面,同时不少作品又表达了老虎妩媚、惬意,脉脉含情的可爱另一面。从先生双虎作品中就不难看出,画面上的一公一母静静地卧在草丛中,虽无语,但画家突出刻画两虎的眼神的交炽和老虎尾巴不断轻轻的拍动那抒情的画面。其实每幅作品都是画家观察生活、艺术技法最完美的结晶。

光元鲲四十年代在重庆,一次在集市上从打柴娃手中买下了一只幼虎,亲自饲养了近半年,直到抗战胜利,要返回老家安徽了,才把虎送给了动物园。这对他以后画虎,了解虎的习性,以及虎的结构,虎纹在身上的分布和皮毛的黑白等等,这一切对先生画虎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光元鲲在上海新艺专学习时,也是从素描基础课起步,从而打下了中西合一的良好基础。从先生画虎技法,用色的过渡明暗的变化,都溶入到自己的作品中,使虎更质感,更生动。

先生不仅善画虎,亦擅长花鸟,以小写、没骨见长。究其根源,远承徐熙、黄荃、林良、蒲华,近习众家之长,博览广记,取精用宏,形成自己的风格。他最拿手的莫过于他笔下的八哥,1954年八哥“柳塘清趣”,曾出国去原苏联、波兰展出。1959年创作的六尺大幅作品《雨后》,在花鸟画作中更为精品,画面中共有五对十个八哥,各种不同的动态,在经历一场风雨后,又慢慢地活跃起来,有的在嬉戏逗唱,有的在点头细语,有的在梳洗打扮,五对八哥从画面看,公母各有其主。画家在创作中动了自己情,使作品生动感人。《雨后》,用酣畅、洒脱的笔法,淡墨大写意的粗大的柳杆和那疏密有致动感的柳条,衬托出用浓墨画出的八哥,构成主题,突出生动、活泼、抒情和谐的画面,是、精、气、神四合的完善统一。

光元鲲先后在安庆、武汉、长沙、吉首、万川、重庆 贵阳举办个人画展。四十年代在重庆兴趣办个展时特请于佑任提写展名,张善孖先生赶来参展祝贺,画展热销轰动山城。光元鲲先生一生常年从事教学,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曾先后任教于湖南国立八中、安徽艺术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安师大美术系。

光元鲲作品多次出版于安徽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5年安徽省美术出版社发行了《光元鲲画虎作品选》大型画集,2003年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光元鲲虎作品集》,同年虎画一幅,花鸟《芙蓉小鸡》二幅入选《中国现代花鸟画全集》,出版发行。

先生的德艺深深地影响到第二代光相磐,第三代光胜,光氏三代人画展先后在上海、杭州、合肥展出,反响很大。1991年上海著名书画家谢稚柳为光氏三代人画展题句为“画虎世家”更可喜的光氏第四代也初出茅庐,慢慢走上了绘画的殿堂。

 

光胜简介

光胜1967年生于上海,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商联·全国艺术市场联盟委员,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文化艺术顾问,中国桐城派书画院副院长,首都企业家俱乐部诗书画院副院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安徽省工笔学会副会长,蚌埠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画虎名家张善孖传人,光氏画虎世家第三代传人。光胜从小受祖父光元鲲熏陶,后在家父光相磐先生严格教导下,打下良好的根基。作品多次参加大展并获奖, 2002年作品 《虎》获全国双拥美展二等奖,2002年作品《大红枣》入选《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作品《高原秋波》入选2003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04年作品《黑山出白云》获省首届美术大展优秀奖,2005年作品《送军粮》获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安徽省书画展览二等奖, 2006年作品 《雄风》入选第六届全国工笔画展,2006年作品入选安徽省工笔画晋京展,2007年作品入选全国著名画家提名展,2007年作品获“第三届中华名人全国书法、美术作品展”金奖,先后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上海市朵云轩,浙江省杭州世界贸易展览中心,厦门市艺林阁画廊,合肥久留米美术馆,杭州市胡雪岩故居画廊,浙江西湖美术馆,台湾高雄市立图书馆,美国华盛顿美京华人活动中心,俄罗斯圣彼得堡美术馆,印度"虎趣-中国水墨精品展,韩国釜山、首尔举办个展和联展, 2010年作品《白龙画中行》入选第十五届大路画展,2010年作品《故里》入选“虎趣——中国水墨精品展”,2010年光胜作品《饮》被人民大会堂收藏,2013年获安徽省第四届美术大展银奖。多次出版了《光胜画集》,多幅作品收入《中国当代书画家翰墨精品集》,2012年创作的一幅中国画皖南《山居图》入选搭载“神舟九号”飞船升空。2013年创作为中央党校第二接待厅的巨幅国画《大江风帆》,2014年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世界华人创业协会主办的“‘美丽中国’2014世界华人楷模人物年度盛典”被评为 12位“人民喜爱的优秀艺术家”,2015年作品《秋韵风和》获中国梦.黄山魂全国山水画作品展优秀奖,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央视精品、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卫视、上海电视台、杭州电视台、安徽电视台、贵州电视台、蚌埠电视台先后作了专题报导。作品曾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文艺报》、《文化报》、《美术报》、《中国书画报》、《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上海文化艺术报》、《新民晚报》、《申江服务导报》、《杭州日报》、《中国劳动日报》、《美术》、《中国收藏》、《艺术与市场》等发表。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