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诗歌里的草图
诗歌里的草图
展览时间:2016/12/4-2016/12/22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地点:上海ADA艺术空间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上海ADA艺术空间将于12月4日推出潘歌个展“诗歌里的草图”, 展览以创作者潘歌在日常用手机拍摄记录的生活实践、现实反思和问题意识为关注点,力图呈现人们在无限的生活维度内,忽略或鲜有关注的生活现象和现实画面,或是引入一些既存的,可资借鉴参考的思路及经验。
“诗歌里的草图“从几千张作品中几经反复挑选而出,在题材和策略上充满多样性和不稳定性,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秩序”、“故事”、“存在”。尊重自然,从偶然中发现规律。“秩序”通过严谨理性的思想构图,勾勒生活所见的艺术秩序感;“故事”可以被讲述,通过感性的画面故事来审视和认知情感的实践。“存在”更是被确认为最高的和最基本的哲学范畴,一切存在皆在与不在,展览试图通过该单元寻找每张作品背后的观念准则。
这些作品没有专业理论支持,脱离了制度化的角色,也不需要符合当下艺术机制,用手机拍摄记录“此时此刻的所见”来表达这三个哲学主题单元,作品的视觉表现力自然不足,语言呈现也不尽丰富。但是,这种去专业化本身就是一场高度专业的艺术。相信这个充满了无言的,自由的,有强大的自我抵制力的展览能够给观者一定的收获。
展览将持续到12月22日。
 
——拍者档案——
潘歌
1971生于福建
1993毕业于厦门大学
现工作生活于厦门
 
—— 摄影经历 ——
没有参加过培训
没有参加过影协
没有参加过比赛
没有参加过展览
2016.12.04上海M50首次个展
 
—— 展览自述 ——
不知道写些什么
其实也不需要写些什么
这些照片拍摄的初衷就是一种记录
用我自己方式去记录
当养成习惯后
才逐渐有了这些照片
才整理出这次展览的照片
不过这样也好
很多照片再见到的那一刻
脑海中顿时浮现
当时拍摄的场景和心情
成为记忆的一种激活码
我想
这才是这次展览对我的意义
 
—— 展览自述 ——
过去,我用手机不断地拍摄日常,即使在现在、在未来也一样会继续拍摄。对我而言,拍照不是为了完成一件美丽的艺术作品,而是在拍不尽、见不完的大千世界去遇见,并从与我生命时间所交错的那一瞬去发现,从中感受真正真实的手段。如果我一生时光是一篇诗歌,那么,在这个时间里,我所见的每件事物,便是我人生的每一张“草图”。
 
Life Patterns 秩序
单就器材和技法来看,我的照片实在太逊色了,但我完成的照片,要求视角独特、构图讲究、明暗有序、干净明亮,即使摇晃手机制造效果,画面也是美好的抽象。与其说这是我的摄影方法论,不如说是我在“此时此刻”,将在我本质内对人世的看法,自然而然地反映在照片上。
 
The Storyteller 故事
在生活中,意义并不是即刻便知的。对于我们所看见的故事(每一个人、事、物),看见,只是看见。每一个故事,都有另外一种维度──生命里的生活方式,透过看见,我看见了自己,也看到,生命原本的纯粹与自然。
 
Existence 存在
我不想赋予事物任何隐喻性的观念,我只是感受一丝丝存在的关系,诸如关联、比对、冲突,非常随机地在人世与世界之间追问问题,也因此,手机拍照成为确认自我的手段。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