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百年交响——上海外滩百年历史变迁油画作品展
百年交响——上海外滩百年历史变迁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7/10/31-2017/11/15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地点:刘海粟美术馆3-4号厅(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1609号)
策展人:
主办单位:久事集团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上海美术学院 解放日报 新民晚报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承办单位: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 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市长宁区美术家协会
支持单位:巴马丹拿 Acknowledgements:P&T Group
媒体合作: 《典藏》、《艺术当代》、《艺术市场》、《美术报》、
雅昌艺术网、99艺术网、艺术国际、崇真艺术网、卓克艺术网、新浪收藏
 
文/黄一迁
 
2017年10月31日,“百年交响--上海外滩百年历史变迁油画作品展”即将在刘海粟美术馆3-4号厅揭开帷幕。展览汇集来自上海艺术界夏葆元、魏景山、方世聪、黄阿忠、姜建忠、李向阳、陈燮君、李淜、杜海军、周胤辰、陈伟德、王冠英、陈明园、石滢等80多位画家的百余幅精品油画,题材涵盖中山路外滩的沿线风貌及外滩区域内的外白渡桥、天文台、上海解放纪念碑、半岛酒店、十六铺码头等建筑与场景。
作为上海百年以来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标,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具有十分鲜明的特色和极高的艺术、文化、历史价值。外滩的发展演变,记录着上海开埠后,人们生存、奋斗、发展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变迁,上海的发展日新月异,对新上海人和本土新生代来说,外滩却越来越符号化、空泛化,以致于其中丰富的艺术价值、文化内涵与历史意义被人们所忽略。为重构外滩在当代语境中的特殊意义,突出上海的城市性格,久事集团、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学院、解放日报、新民晚报联合主办此次展览,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刘海粟美术馆、长宁区美术家协会协办,希望从艺术的角度重拾公众对外滩的关注,挖掘文化遗产对国民精神的积极作用。
自提出设想以来,经过一年多的策划、组织及筹备工作,今年9月初,组委会征集了上海老、中、青三代知名画家的200余幅作品。在陈琪、李向阳、黄阿忠、姜建忠、张安朴等评审委员的严格筛选下,最终入选103幅。
此次画家们的集体亮相,无疑是今年下半年上海艺术界最火热的一场盛会,这批精品油画集中反映了上海画家们传承历史,延续经典,弘扬海派艺术的创作状态。选择在联合国世界城市日举办展览,更是为在重塑上海城市精神与性格,见证外滩历史延续的实践中书写下记忆的篇章。
 
外滩主题油画创作活动的意义及其背后的城市文化构建
黄一迁
 
作为上海百年以来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标和象征,外滩汇集了二十余幢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国家的建筑,被称谓万国建筑博览群,具有十分鲜明的特色和极高的美学价值。然而外滩建筑群又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地标,它的地基是建筑在上海百年历史及海派文化精髓上的,因此,这些建筑自竣工的那一刻起便注定承载了历史与文化的双重价值。
外滩建筑物的发展演变,记录着上海开埠后,人们生存、奋斗、发展的历史。老上海人对它们如数家珍,或多或少能道出关于这些大楼的故事。外滩的万国建筑有着各自特色,却出奇协调,它们的出现既寓意了上海海纳百川的熔炉特征。对外滩建筑群而言,还有其自身的艺术、文化、历史等多重价值。随着时代的变迁,上海的发展日新月异,在新上海人和本土新生代的眼中,外滩建筑群越来越符号化、空泛化,而忽略了其丰富的艺术价值、文化内涵与历史意义。
2014年,上海外滩三菱洋行旧址被人用喷砂刷墙,该建筑除了顶部外,大部分外立面均已被粉刷完毕,整个墙体由原来的黄色变成了“水泥灰”。原墙体上的花岗岩纹路也被粉刷磨平,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坏。外滩的历史与公众的渐远以及被无知所破坏的惨痛教训,让我们不得不对此引起重视。
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久事集团,肩负公益性艺术文化事业作贡献的重担,由此产生了通过举办与外滩题材油画创作相关的,包括考察调研、收集素材、公益讲座、公开选拔、公共展示一系列活动,向上海市民讲述这些建筑从二、三十年代到当下的变迁,从而使外滩重获公众关注的想法。并以此弘扬久事集团心系公益活动,服务文化艺术,打造城市名片,回报社会国家的企业文化核心。
对艺术界来说,通过公益性的油画创作以及围绕于此的一系列公益性活动,掀起以绘画表现上海文化、海派精神的创作高潮。
对久事集团而言,是一次由艺术品讲述历史、文化的公益活动,是将历史遗产转化为艺术资源继而成为文化资本的实践尝试。以此巩固久事集团热衷策划、参与公益活动的企业形象。并进一步打造企业名片,拓展、提升企业的文化内涵。通过此次系列活动,久事集团希望树立起企业组织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文艺事业的模范样式,号召各类企业积极策划、参与、扶持文化艺术创意活动。文化艺术事业的建设,不应该也不可能只靠久事集团一家国企来完成。但久事集团可以作为先行者,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活动,探索企事业单位与文艺界合作的可能性空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拓,使文化事业向文化产业迈进。届时,这些文化艺术活动,将不仅止步于公益事业,也会吸引更多的私企参与。那么必将为我们社会的文化、艺术发展带来一个良性的循环。
对公众来说,则是以艺术的形式,唤起新一代上海市民对外滩建筑的呵护,加深其对上海的城市体验感,增强新老上海人的地域融入感、生活和谐感和文化荣誉感,从而使市民更加热爱上海。
对上海这个城市来说,则是重构、巩固、弘扬城市性格,传承历史,延续经典,体现文化软实力的机会。作为上海重要的地域象征,外滩建筑群所代表的不仅仅是静态的不可移动的历史文化遗产。但遗产如果仅仅作为遗产而存在,那么事实上它或许并没有发挥出本身的作用。历史文化遗产其实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文化资源,通过不同的方式,可以将之演绎成城市资本,最直观的就是带来旅游业的兴旺。当然我们还有各种将之转化为资本的途径,好比此次活动。从艺术的角度重拾对外滩的关注,是挖掘文化遗产对国民精神的积极作用,继而重塑上海的海派精神与城市性格,复合经典,传承历史。而这些油画作品,乃至此次活动,则也成为见证外滩历史延续的一个记忆篇章。
当然此次的外滩油画创作展览,不仅仅是一次文化活动,展示社会企业服务公共文化的公益姿态,也是打造一种企业与文艺界协同合作的可行模式。其更深层的目的是以此次活动为范例,号召、鼓励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文化艺术活动,搭建学界、文艺界与公众交流的平台。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