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小阁藏春——邓家安作品展
小阁藏春——邓家安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1/21-2018/1/26
展览城市:-
展览地点:南京市雨花台区玉兰路2号玉兰山庄会所2楼·六尘艺术馆
策展人:王震
主办单位:六尘艺术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出品人:柳晖
开幕时间:2018年1月21日下午15:30
 
从事艺术创作的人一求法备,二求情真,三求格高,虽是出于中国传统画论,其实对于当下的艺术生态圈也有普世的价值。中国画的审美追求有一个维度是“自得”,画里画外要有一方自己的天地,可与天语,可与地言,可与己说。只是这方天地的建立并非易事,多少人或陷于对建立这天地的结果的执着,或被虚无缥缈的哲思高见所累而不能成,最终坠入“求不得”的痛苦中。这种“求不得”的空虚和无力让艺术家始终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艺术创作的本质,故而很难在艺术创作中有所成。如何能成?我以为“自得”足以。而“自得”有两个核心意涵,其一是求法寻情过程中的自得的心态,是对待艺术、对待自己时的真诚,既不妄求更不退守。其二是法备、情真、格高之后的完满自得;
在当下的艺术生态环境里面,每个人的头脑中都被各类爆炸式的信息塞的满满,如何在这当中找得真正自己需要的,然后步步为营创造自己的艺术天地呢?如何让自己的创作是自己的,而不是被拼贴、被嫁接的产物呢?面对古往今来的丰富遗存、古今中外的思潮流派、身边人的声名鹊起、无关人的指教高见时艺术家能够始终自在自得,坚持自己的艺术,就已经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了,只是这天地缺了法备、情真、格高还尚显简陋,出入多有不自在。而邓家安的创作近年来已经很好的小心翼翼的建立起了他可与天语、可与地言、可与已说的天地了。虽还简陋,但是他每一张的创作都在努力为这天地添砖加瓦。经过了对前人的亦步亦趋和流行当代的挪用借鉴,近两年来他的创作完全回到了自己的本性和本真上。邓家安画中的老家具、旧器物中透出的古朴静穆,小僧伶人、自然美色生发的风雅高洁都和邓家安的身体发肤和情感神思暗暗相合。
小阁藏春,用作展览名称一是因为邓家安的画中或有束之以阁的把玩之物,或置小景描绘馆阁一隅,常能小中见大,其意颇为自得。二是因为邓家安近期的创作看得出他生活与艺术的同调共振,没有对既有图式和经验的固步自封,也没有盲目的学习他山之玉,始终围绕自己的生活自然而然的创作和表现。这种“自得”在他的画里不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的自娱自乐,而是以自得的心态于画中藏“春”,这春是古朴静穆、风雅高洁之美,更是法备、情真和格高。回到艺术创作上,自得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种手段,无论这条路怎么走才能到终点,首要的不要失了自己。
 
邓家安
1980年出生于安徽石龙湖
200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学士学位
201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获硕士学位
2014年作品入选全国造型艺术新人展
2015年获江苏省美术奖
现居南京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等艺术机构收藏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