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浅丘深韵”卿康山水画小品展
“浅丘深韵”卿康山水画小品展
展览时间:2018/8/19-2018/8/26
展览城市:成都-
展览地点:成华区文化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四川美术出版社 成都市美术家协会 成都市文艺评论家协会 成华区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成都市成华区文化
协办单位:四川省福宝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时间:2018-08-19 - 2018-08-26
开幕时间:2018-08-19 15:00
展览城市:四川 - 成都
展览机构:成华区文化馆
展览地址:建设北路一段66号
策 展 人:陈荣 蒋松谷
学术主持:陈荣
 
展览介绍:
艺海结缘翰墨情
卿康中国画小品展在即,读他的画,不禁让我想起陈子庄先生。
第一次听到陈子庄这个名字,是我1980年代就读四川美术学院时,从老师白德松哪里。他告诉我们:“艺术要质朴、要有生活气息,你看陈子庄的画,就是画的充满了浓郁的地理特征的川西风景,使观者过目难忘,而他的花鸟画又充满了无限的机趣。”
说得好,“机趣”成为陈子庄艺术非常重要的审美元素之一,令人喜爱!
卿康就是被陈子庄先生的画面生动、鲜活和无处不在的机趣所深深打动,一爱就是几十年。
卿康是一名退休警察,陈子庄先生的艺术陪伴了他一生。年轻时,他在文化宫学过素描和色彩,从小就喜欢绘画的他,最终没有走西画的路,而是爱上了画中国画,足见陈子庄先生的艺术对他的影响。
刚开始他觉得追求准确和画的象的古典油画好玩,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阅历的丰富以及对生活切身感悟的增加,逐渐地喜欢上了中国画。是的,中国画对情绪和思想的表达更为惬意,笔墨随水的多少,用笔的轻重提按快慢疾徐,在线条闪展腾挪的勾勒与挥写中,将胸中的臆气和豪情自由地宣泄和挥洒的中国画成了他的挚爱。中国画的诗性之美也是深深吸引他的地方,其精神内涵是西洋绘画所不能企及的。
“人生有好多缘分啊,能与陈子庄先生的艺术结缘,可谓三生有幸!”
每每谈及此事,他都有一种感恩的情绪流露在脸上。他说:“虽然我无缘随陈子庄先生习画,但还是要谢谢他!”
他与艺术的缘,因陈子庄而起,一结就是一辈子!
这么多年来,他不遗余力的研究陈子庄,如饥似渴地学习他的一招一式,从最初的形似到现在随心所欲的信笔挥写。多年的笔墨积累和实践,令他形成了一套完备而自如的表现形式,他的作品清新爽朗,既有灵动的笔墨语言、自如的书写意味,又有浪漫的田原情怀。一路走来的卿康怀着对子庄大师的敬仰、对天府山川的热爱,在先贤开创出来的这条传统之路上,快乐地前行着,到了忘我的境地。
时下画坛,讲“创新”,面对这个话题,卿康这样说:“创新本身是正确之极的事,但要创新,先应解决继承的问题。像我们这种没有老师教的人,能够选准一种艺术,长期去探索,去追求,从笔墨程式、章法布局,到抒情达意,去吃透、读懂大师的技法和心性,已非易事,就是穷尽一生的精力,能弄懂个皮毛就不错了!当然,创新是艺术家生命之灵魂所在,这是必须思考的,在未来的创作中,我会慢慢地去求变化,目前这个阶段,讲继承还是要多些。”
朴实的话语,踏实的行为,清晰的目标,相信他在未来的中国画创作中,定会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
祝画展圆满成功!
 
陈荣
2018.6.12于铁像寺水街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