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不改向阳心”刘伟佳写意个人作品展
“不改向阳心”刘伟佳写意个人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9/1-2018/9/7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地点:188艺术画廊
策展人:梅凯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8-09-01-16:30
展览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1500号绿地新都会8-9号
参展人员:刘伟佳
 
展览介绍:
这一系列水墨作品主题以描写自然植物花卉为主,作品以写实风格,传统的笔墨和形式来表达,内容以在南京周围的植物为对象.借物抒情来描绘自然之美.在作品手法上用传统没骨画和写意画的结合,以天津画派的风格结合了金陵画派的水墨,同时吸收宋人严谨用笔,在黑白灰的音符里利用墨相的变幻来塑造物象,体现一中无人空间,一种近距离的印迹,同时加强意境的营造,注重画面的构成感。
当代花鸟画坛的面貌,已经不是旧式文人时代可比。越来越多的花鸟作品借助各种形象元素进行排列组合,重新赋予意义,给我们巨大的视觉冲击和视觉震撼力,使人对生活的漠然或麻木不仁的状态惊醒过来、感奋起来,但是,“陌生化”也需要有度的限制。
如果否定或者颠覆内容的存在价值,一味运用扭曲,变形怪诞等处理手段,所塑造出来的艺术形象随然有些陌生化得特征,但因缺乏内容而显得无聊,造作,甚至哗众取宠之感。另外,“狂怪”当“创新”也不可取。‘陌生化’也不能任意驱遣,也必须考虑到观众对画面语言理解力和心理感受。如果之追求奇异你,采用狂怪无序的图式加以表现,则忽视了画面信息的表达,观念性也一样。
观念,是把双刃剑,他在制造自由的同时又在毁灭自由,他的发展智力的同时又在损害智力。当下很多绘画的艺术观念都脱离了本土文化,在‘现在化’得旗号下投奔所谓西方文化中心。形象的陌生化和内容的观念性都不能任意驱遣,画家必须考虑到接受这对花鸟画作品的理解力和心理感受。只有适度的陌生化和善意的观念性,才能满足视觉冲击的同时,不至于造成接受者文化心理的不必要不适。也就是说,“熟悉中的陌生”才可能创造出优秀的花鸟作品。
——刘伟佳写于南京
2018年8月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