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
“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
展览时间:2018/11/6-2019/2/22
展览城市:北京-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景仁宫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故宫博物院内


展览介绍:

2018年11月6日,由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在故宫博物院景仁宫展厅开幕。熟悉故宫博物院展览的观众朋友都知道,此系列专题展览自2015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多次,是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明代御窑瓷器传世品与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的瓷片标本,按年代、类别进行对比展示,以实现使用地与生产地珠联璧合之合作。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为浓丽明艳——青花、黄地青花、青花加矾红彩瓷器,纯净雅致——单色釉瓷器,色彩缤纷——杂釉彩、斗彩、五彩、红绿彩瓷器,深远影响——后仿嘉靖、隆庆、万历朝瓷器。另外,还遴选少量民窑瓷器加以对比,展品总计近300件套。


嘉靖皇帝

嘉靖皇帝朱厚熜年少登基,即位之初,在群臣辅佐下针对前朝弊政,采取整顿官制、开放言路、清查土地等措施,起到了拨乱反正、重振人心之作用,开创了明代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壬寅宫变”后,嘉靖帝开始深居后宫,笃信道教,致使嘉靖晚期朝廷和社会均危机四伏。

嘉靖朝御窑瓷器产量激增,花色品种不少于37种,其中最受人称道的是青花、五彩、瓜皮绿釉瓷等。由于嘉靖皇帝崇信道教,致使该朝御窑青花瓷器在造型和纹饰方面均呈现浓郁的道教色彩。常见如葫芦形器,配以八仙人物、松下老人、灵芝、云鹤、八卦等纹饰,无不蕴含道教意味。


隆庆皇帝

隆庆皇帝朱载垕清净、宽仁,执政期间果断平反前朝留下的冤案、惩治嘉靖皇帝宠信的道士,积极推行澄清吏治、清丈土地、改革赋役制度、恤商和开关等政策,为万历初年张居正主导的改革奠定了基础,堪称明代后期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

隆庆朝虽然短暂,御窑瓷器品种较嘉靖朝亦有所减少,但烧造量却很大。该时期大部分御窑瓷器上所署年款采用“造”字代替以往所用的“制”字,如“大明隆庆年造”六字或“隆庆年造”四字年款。


万历皇帝

万历皇帝朱翊钧是明代各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其执政的前十年,曾全力支持内阁以整顿赋役为主的改革,逐步营造出政治清明、经济大发展的中兴局面。然而,万历皇帝随后很快一反之前施行的政治措施,尽废改革,并开始长达30年的怠政,致使万历后期的明代社会进入政治停滞、社会急剧发展的特殊状态。御窑瓷器烧造受政治影响,量增而质减,运行逐渐陷入窘困,最终导致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御器厂正式停烧。从此,景德镇瓷器生产步入御窑衰落、民窑兴盛的“过渡期”。

万历御窑虽延续嘉靖、隆庆朝御窑五彩瓷器风格,但造型、纹饰却明显增多,花纹布局更加繁密,用笔更显豪放不羁,画法愈加朴实稚拙,凸显华丽浓艳之风。这反映出明代中叶以后商品经济迅猛发展,商业空前繁荣,奢靡之风浸淫市井,从上层到民间均讲求追奇猎妍的经济、文化面貌。随着“隆庆开关”解除海禁,万历朝御窑瓷器行销海外,其造型、纹饰、色彩等均对欧、亚各国使用瓷器乃至瓷器烧造产生深远影响。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