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版画经纬”中国版画博物馆馆藏精品系列展之凹版画作品展
“版画经纬”中国版画博物馆馆藏精品系列展之凹版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1/25-2019/3/10
展览城市:广东-深圳
展览地点:中国版画博物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深圳观澜版画基地


展览介绍:

我们都知道,地球的经纬度是经度与纬度组成的一个坐标系统,一个经度和一个纬度一起就能够准确标示地球上的任何一个位置。地球上每个纵横交错的点就是一个经纬度,它能让我们最准确迅速地找到所处的位置方向。中国版画博物馆开馆至今已举办大大小小数十个展览,可能有很多观众对版画到底是什么,版画怎么分类还是不太明白,在浩瀚的艺术长河里怎样能一眼分辨出哪些是版画,怎样找到版画的经纬度,准确定位各个版种,怎样让我们的馆藏以更亲民、更贴心的方式被大众认知、了解,是我们策划“版画经纬”馆藏精品系列展的初衷。“版画经纬”馆藏精品系列展是中国版画博物馆全面梳理馆藏经典的一次系列展览,将“凸凹平孔”四个版种分类展览,以经典的版画作品,结合丰富的版画知识介绍、版画工具材料展示、视频演示、实物印刷体验,以及公教活动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地展示内容,既可供具有一定水平的版画爱好者参考,又可使对版画艺术不了解的大众得以略窥门径,力求知识性、趣味性兼顾,为市民群众打造一个“内行赏经典,外行学门道”的好展览。

王伯敏先生在《中国版画通史》中说到:“版画,顾名思义,它是一种刻在版上而创作出来的画。”版画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它不同于其他画种,必须利用“版”作为媒介而进行创作。当代版画的概念主要指由艺术家构思创作并且通过制版和印刷程序而产生的艺术作品,是利用媒材的性质,通过雕刻、腐蚀、照相感光等方法制作出印版,并借助于印刷的方式,将图像转印到纸张、织物、金属、玻璃、合成材料等承印物上。版画是对原版转印作品的总称,由于每一版画种类所采用的版材和制版方式的差异,因而版画的品种显得名目繁多,我们所熟知的传统木版年画、门神、古代木刻插图,以及藏书票等都属于版画。

版画的分类方式主要有两类,一是按所选板材可分为木版、铜版、石版、丝网版、麻胶版、纸版、铝版、吹塑版、石膏版等等,二是按制版印刷方式可分为凸版、凹版、平版、孔版、综合版、数码版等。作为一门伴随着印刷术的发明而发展的艺术,版画艺术与科技发展进步密切相关,其发展的速度、拓展的空间相当大,随着其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新的版画种类、技法势必不断出现,但无论多么先进,多么复杂的技术,视觉效果多么的别出心裁,都脱离不了“凸凹平孔”四个基本形态以及版画“印”的概念。

本次凹版画作品展是“版画经纬”馆藏精品系列展的第二个展览,将展出馆藏155件凹版画作品。由于凹版雕刻所用的金属多为铜质,所以人们习惯以铜版画命名。铜版画典雅庄重,是国际公认的名贵艺术画种,精密度可以每平方毫米见方要刻出一百多个像素点,这也是它的价值珍贵之所在,几乎所有西方美术史上的大师都曾涉足铜版画制作,留下精美的铜版画。本次展览将以凹版技法的分类来展示作品,并结合艺术家的创作视频演示、原版展示等,让广大观众更全面地了解凹版画艺术的制作原理,欣赏经典凹版画作品。凹版画是所有版画种类中制作性、技艺性最强的版种,同样一张版,用不同的擦板方式、油墨和颜色,会印刷出完全不同的画面效果,整个制作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偶然性和不可控制性的效果,每一道制作工序都会对画面产生不同的影响,这就使得凹版画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在创作。

但技法只是艺术创作的一种手段和语言,纯粹的技法、材料创新是没有意义的,需要与合适的内容、形式、题材和艺术趣味相吻合、匹配,适当的技法能帮助艺术家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我们选取的作品是馆藏最具有代表性与艺术价值的作品,不仅能从技术角度体现凹版版种的基本特性,也能让大家透过对技法的展示,更好地理解艺术家怎样运用不同的技术语言来实现自己的艺术理念和创作目的。希望此次展览能成为一次普及艺术教育、促进亲子沟通、提升艺术修养的温馨美好的展览!

上一篇展览:“梦想乐园”四人展

下一篇展览:竟陵画院第三届年展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