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色孕”解澜涛油画作品-黄山站
“色孕”解澜涛油画作品-黄山站
展览时间:2019/1/20-2019/3/20
展览城市:安徽-黄山
展览地点:尚楼藝树长廊
策展人:董琪
主办单位:开元曼居尚楼藝树长廊北京德山艺术空间
协办单位:圣菱藝术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南滨江西路6号黄山开元曼居酒店

学术主持:陈刚

参展人员:解澜涛


展览介绍:

色孕——解澜涛油画作品-黄山站

色彩可以孕育生机,也是寓意一个新的开始。

在2019年元月,位于黄山脚下、新安江畔的古村落,一家新的艺术空间——尚楼藝树长廊即将揭幕,开幕首展为解澜涛艺术个展,呈现31幅解澜涛艺术生涯迄今不同阶段的作品。解澜涛的笔下有着山川湖海,是生机万物,也是尚楼藝树长廊选择推出解澜涛艺术的原因所在——希冀这一方空间也有着山川湖海之灵,有日月星辰之境,能让观者体会到艺术中那种永不停歇的创造力。

天地有灵而包孕万物,古人亦有言——“挫万物于笔端”——这既是说,笔墨丹青亦能包孕万物。对于兼习中国画和油画的解澜涛而言,他熟稔此二者之间的异同与特性,并懂得如何充分糅合两个画种的特点融于自己的画面中。所以看解澜涛的画,细节是严谨的,但又充满写意的抒情。

解澜涛的笔触是有肌理感的,游走于纤细与粗犷的线条中,编织出了色彩的节奏。同时,他又将明艳的色彩沉淀了一番,从而透着一股清新的、来自山川湖海的泥土气息。因而,他的色块就像是一团团凝聚在一起的青苔或泥土,暗涌着生命力。于是,衬着这样的基调,他将近景的树叶枝干和草木又画得“根根分明”,极有质感。这种反差让画面具有一种既有景深又有诗情画意的表达。不妨说,解澜涛是一位有着“几何感诗意”的艺术家——既有着几何图形般形式美感,又有着田园诗意的情怀与精神。

这让我们想到了吴冠中,一位也是精通中西绘画的前辈大师。他大胆提出的“笔墨为零”是解放了中国画于传统“八股文”的窠臼,赋予其更为自由奔放的权利。以及,形式美与内容美同样重要。解澜涛也是践行“形式美”与“内容美”合一的理念。当然,艺术家的成熟理念与风格也非一蹴而就,我们可以在此番展览中追寻到这一条脉络。

“80后”的解澜涛,已有着丰富人生经历。他钟情山川草木、溪涧与青松。这使得解澜涛的艺术有着与同龄人迥异的朴素大方的气质。他的笔意既有阴柔之美,亦有阳刚之气。他对盆景的写生,又带有一种考据学般的审视眼光;笔触更为凝练,造型更为简约,似已走向抽象与观念的尝试,值得留意。

有意思的是,解澜涛不但是一位画家而且也是一位音乐家,他曾发布过CD唱片《滇池随想》。因此,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解读解澜涛的画,似乎又能穿插以一曲曲音律

解澜涛有意赋予山川自然以淳朴、亲切的田园气息,一种“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情怀,这种情怀直指中国人的“归乡”情结。或许,生活的真意,正在于亲近自然的山水之间;见天地,兹文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