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局中人”向世奎作品展
“局中人”向世奎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3/3-2019/4/10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地点:安簃艺术空间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3-03 15:00

展览地址:上海市铜仁路90弄4号1楼

参展人员:向世奎


展览介绍:

向世奎的工笔水墨作品,工于笔,也工于意。前者源于画家功底扎实,通过构图、造型与赋色达成了精准而丰富的视觉呈现;后者受惠于画家始终将自己放置在真实的当代生活之中,迁想妙得,令观者过目难忘。

他近年来的《虚构景》、《自设局》等系列有着明显的思考倾向:即关注人物与所处情境的关系。他以“虚构”、“自设”为名,对现实情境展开模拟、变形和高度抽象,将其作品从写实中分离出来,注重画面的形式感,更注重形式背后的意义生成。他将人物置于特定的、片断的、隔绝的、封闭或半封闭的空间/背景里,有意遮蔽或简化了他们的面部表情:人物或背对观者的、或被蒙上双眼的,或有一个眉眼低垂的侧面,同时让经由色彩分割出来的人物形体成为画面的中心/前景,人物形体所呈现出来的正是在这个情境中的感受与反应。

在向世奎的画作中,所有的人物都是局中人,他构筑了各种情境去讲述“人生而自由,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中”,这里传达的既是人们身处世界的普遍感受,也是属于他个人的敏锐的青春表达。我们周遭的世界是粗暴的、僵硬的乃至荒诞的,不同于法国作家加缪塑造了一个局外人(The outsider)来反衬之;他通过对局中人(The insider)的描摹来使之显形。那些面目模糊的局中人是普通的芸芸众生,他们不自外于世界,是世界的产物,他们或茫然顺从、或如履薄冰、或不适挣扎、或微妙平

衡……作为观者的我们在其中看到自己,恍然于我们自己的模样竟是如此这般:这般躁动不安又不知所措;这般彼此相依又彼此隔膜。

向世奎对“局中人”主题的不断讲述,使得这些画作愈加接近本雅明意义上的“寓言”(allegory):这种连续性的展示,与具有瞬间总体性的象征不同,是引入时间性的连续的展示,是思想的能动再现,具有一种冷静的思辨性和自足性。同时,“寓言”在本雅明那里与现代性以及都市经验紧密相关,是抓住大城市空间破碎经验的最佳表现方式。由此观照向世奎画作,亦能从他身处上海都会的生活经验与心理呈现的角度再做追索,观者也在这寓言中看到现实冷漠的面孔与身处其间的我们的伤痕。

作为青年画家的向世奎,他的画作让我们心有戚戚,也让我们心有期待。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