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意象江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大展
“意象江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大展
展览时间:2019/2/28-2019/3/17
展览城市:江苏-苏州
展览地点:苏州美术馆
策展人:张立行
主办单位:苏州美术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苏州市人民路2075号

学术主持:王远 奚耀艺

参展人员:(按生年排序)

颜文樑 刘海粟 吴大羽 任微音 丁天缺 吴冠中 赵无极

(按年龄排序)

张功慤 陈钧德 刘国松 王劼音 周嘉政 查国钧 赵渭凉 卢治平 仇德树 周长江 尹呈忠 许德民 章德明 季平 韦天瑜 陈九 姜建忠 倪志琪 孙良 范钟鸣 肖谷 汪东东 冯骁鸣 杨建勇 何曦 陈耀明 胡伟达 王建国 伊灵 李超 石墨 单维军 蔡广斌 黄渊青 司马青 沈也 吴晨荣 蔡小松 何伟 王远 薛松 李磊 牛安 蒋铁骊 曲丰国 洪健 周小平 王燮达 靳文艺 鲍莺 燕飞翔 奚耀艺 丁设 邱岸雄 丁蓓莉 顾欣 邱加 施晓颉 吴笠帆 李婷 唐天衣 石至莹 马俊营 崔灏 余志祥

展览备注:总监制:曹俊

学术顾问: 李超 徐明松

艺术企划: 王娜

项目负责:高翔 周勤民

推广负责:周静 张己阳

安全负责:范伟宏 赵雨瑞

学术助理:夏天眉

展务实施:周京艳 陆佳辰 陶璟 宋舒曼 徐天怡

鸣谢(排名不分先后):张功慤 郭庆祥 任安慈 丁韵秋 上海鸿美术馆

展览介绍:

对江南文化及时而精彩的呼应和关照

——写在“意象江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大展”开幕之际

由苏州美术馆主办的“意象江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大展”,是以多姿多彩的现代艺术对江南文化及时而精彩的呼应和关照。

江南特有的人文地理、社会结构及文化传统,在历史上铸造了中华文化在江南的繁荣和辉煌。著名学者胡晓明认为,江南文化精神绝不仅只是一种地方认同,而且正在成为一种普遍的文化意义感,是对于什么样的生活更好、更值得追求的主张。今天探讨江南文化,实际上就是在探讨一种极其可贵的文明理想。“江南”处处洋溢着诗意,“江南”完全可以成为文化诗学。江南文化今天正在成为各个艺术门类所重新审视、挖掘、借用的丰厚的精神资源。

参加本次“江南意象”大展的70位艺术家,虽然出生的年代、背景不同,但大多成长或曾经生活工作于江南。尽管他们参展的作品的风格、样式各异,但观众依然能透过“江南意象”的展览题旨,寻觅到艺术家们各自内心对丰厚蕴藉的“江南”诗意的苦苦追寻。

江南也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发祥地。江南从民国建立新式美术教育始,就一直对欧洲流行的印象派及印象派之后的各种优秀现代艺术情有独钟。刘海粟、颜文樑先生创办的上海美专、苏州美专,任微音先生曾经任教的上海新华艺专,吴大羽、赵无极、丁天缺、吴冠中等曾经任教、就学的国立杭州艺专,都曾经是中国现代主义艺术的教学重镇。中国美术史上一系列如雷贯耳的现代艺术大师、大家,几乎都与江南这片地域有着紧密相关的联系。这些艺术大师、大家的出色作品曾经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现代艺术的独特和不凡,其影响力延绵至今,也对今天方兴未艾的新时代的现代艺术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启蒙和推动作用。

因此,本次展览也就自然试图从现代艺术的核心命题之一——“抽象”切入,展开。但我们也不希望拘泥于传统的“抽象”艺术的狭义的边界,而是更想强调“抽象”所赋予艺术家更高更深的艺术概括力,更简洁更自由的表现手段。不管是抽象还是半抽象,也无论是油画还是水墨,本展览希望观众能够透过品种、样式如此多元丰富的展品。领略“抽象”所蕴含的本质的自在、象征的精神。所以,也就有了以“意象”来统括所有展品的想法,试图从一个侧面展现中国现代艺术发展的脉络。

人欣喜的是,入选本次展览的艺术家包括老一代的颜文樑、吴大羽、任微音、丁天缺、赵无极、吴冠中等的作品,大多创作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这似乎也可以被视作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浩如沧海的丰硕的美术成果之中别具特色的一粟。也再次证明了富于探索和创新精神的中国现代主义美术作品,始终葆有丰沛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和常看常新的恒久的艺术魅力,是美术创作园地中不可或缺的绚丽之花。

张立行

(作者系“意象江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大展”策展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