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有感之地”刘鹏新作展
“有感之地”刘鹏新作展
展览时间:2019/3/9-2019/4/20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地点:周围艺术画廊
策展人:
主办单位:周围艺术画廊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上海四川中路33号703

参展人员:刘鹏


展览介绍:

周围艺术很荣幸地在2019年伊始呈现刘鹏作品展:有感之地,带给观众这位年轻的80后艺术家最新创作的一批作品。

自称“带相机的考古学家”的美国摄影艺术家大卫·普劳登(David Plowden)1980年代中期曾拍摄过一组美国中西部地区的风景,集结出版了一本摄影集《有感之地》(A Place of Sense),展示了正在消失中的美国农业与小镇风情。即便从未亲临其境,观众也可以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对其所拍摄的景观产生情感与触动。今天,中国艺术家刘鹏在网络世界中与不同的景观相遇——有自然的山脉与森林,也有人类建造的网球场与游泳池——从中找出与自己的内心世界发生特殊关联的图像,创作出有感而发的绘画作品。

刘鹏与美国艺术家阿历克斯·卡茨(Alex Katz)、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和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等人一样,没有选择二战后西方当代艺术界炙手可热的抽象绘画作为主要的媒介,而是将眼光投向具象绘画,一再地将其向纵深推动。本次展览的作品中,风景只是一个载体,刘鹏描绘的既不是一个具体的地点,也不来自于一个具体的时间。这些来自于网络、印刷品,甚至是想象中的景观,被解构、重组,并赋予了艺术家个人的意识和独特的视角。与此前的作品相比,刘鹏对色彩、构图与笔触的把握更为娴熟到位,他也成功地摆脱了具象绘画的叙事局限性,专注于对绘画基本元素的大胆革新与尝试。《此间的风景》系列之一《中央公园》画面上高饱和度的明亮色彩如同一首春天的旋律,令观众联想到霍克尼在平板电脑上创作的风景。而在一组题为《关于一个网球场的观看方式》的作品中,刘鹏把不同的时空综合在一幅画布上,造型、色彩与光线的协调恰到好处地营造出了一种令观众感同身受的气氛。

与霍克尼从周围生活环境中选取题材不同,刘鹏笔下的风景与地点并非他亲身体验的,而是来自于网络。然而在21世纪的今天,人们对于网络的依赖与共生远远超过了真实的世界,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些似曾相识的“网络风景”或许更为真实,乃至不经意间就能够触发观者的情绪与心弦,唤起每个人记忆中的“有感之地”。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