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照见”徐彬觉一作品展
“照见”徐彬觉一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3/23-2019/4/30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地点:尚榕美术
策展人:
主办单位:尚榕美术 沃象文化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3-23 15:00

展览地址:中国广州市天河区程介西大田基南10号(员村二横路与临江大道交叉口南200米)

参展人员:徐彬觉一

展览备注:展览策划:常芳

支持单位:东升实业集团


展览介绍:

文/常芳

艺术史上的天意,让我们从来不缺少标新立异的艺术家,尤其在这个姹紫嫣红的时代,伴随着工业时代物质繁盛所引发的人的异化,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疏离,最终把人推向单向度动物。

信任和情感链接成为最稀缺的东西,而这正构建了艺术最有价值的那个部分。

李泽厚先生在《美的历程》一书中指出,美在形式而不即是形式。

艺术作品作为情感对象化的投注,在如今自我认知表达能力乃至社会语境多维度的宽频场域中,似乎某种程度表达的巧妙与否比内在的深刻更为重要。所以,对于一个有创作自觉的艺术家来说,内在的艺术情感与求新求异的外在形式始终是一对玄妙莫测的经纬,反复撕扯。因此,每次对于艺术家创作心源的探究,都成为一次心灵的冒险。

而对于现实的关注,从来不只有一种形式。

徐彬觉一就是一个独特的个案。他自外于学院体制和学术圈层,数年来,一反佛造像“从凡入圣”的传统,而是“从圣入凡”,以日塑一佛的行动力为俗世中的红男绿女造佛,他将个人情感与中国文化的哲思与西方雕塑语言相融合,形成独特的雕塑面貌和艺术实践,表达他对存在的关注和思考,让我们在观看他的雕塑作品的时候,看到对方也照见自己。

他以定格瞬间的大致轮廓,高度概括并唤醒参与者自性显现的瞬间——那个瞬间他交付了自己所有的信任。不必费心提供证据,在舍略了五官和衣饰之后,也让参与者相信那个发光的心灵超脱瞬间,即是成佛,这种仪式感足以成为一种暗示,在特定的时刻成为力量。某种程度,徐彬觉一的这组作品,是有关信任的视觉实验。

行动胜于一切。这些背后的慈悲和善待,不仅让这些雕塑有了生命,也让我们在这个流沙社会,灵魂得以扎根,不贫瘠,有方向。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