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她·视界”当代女画家邀请展
“她·视界”当代女画家邀请展
展览时间:2019/3/23-2019/4/7
展览城市:江苏-南京
展览地点:宣和美术馆
策展人:李磊
主办单位:宣和美术馆
协办单位:宣和装裱 宣和印画 宣和图士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3-23 15:00

展览地址:江东北路197-1号,湘江路口

策展助理:张雨潇

参展人员:卞雅清 卞媛 龚丽娜 季旻孜 李娜 陆林 王君 王梦晗 杨艳 张平静

展览备注:出品人:宣和国艺


展览介绍:

从她们的视界看江南文脉

杏花春雨的江南,曾是无数中国文人的精神原乡。“越名教而任自然”的江南文化,以其超功利的审美气质与诗性精神,孕育和催生了历代文人无穷的想像空间和巨大的创造潜能。生活于江南清丽自然环境中的人性情多柔和,情感细腻而思维活跃。青山秀水,茂林修竹,不仅使人们热爱自然,也使人们感觉敏锐,不仅启迪遐思,更可以滋润灵性。

魏晋以降,江南诗人、书法家、画家大量涌现,有狂放不羁、率真洒脱的魏晋风度,有意境温婉、疏朗清畅的六朝明月,有诗意氤氲、烟雨朦胧的南宋烟柳,有阴柔颓靡、时尚优雅的民国芳华。

因中国传统文化(尤指儒家思想)的影响,古代美术史上的女画家寥寥无几。20世纪初的西学东渐中,潘玉良、李秋君等一批女性画家登上历史舞台。1949年后,新中国的成立,使女性地位得到显著提升,新教育制度的确立使更多的女性有了接受教育的机会,女性艺术家逐渐增多。

金陵自古以来是江南文化的滥觞地,温润,飘逸,才情四溢的特质与女性的阴柔、细腻、注重内心情感的表达互为融合。她们的视界或痴迷于禽鸟花事,或沉溺于慵懒的情思,或俯下身来以温润的目光对话私语,或如写散文诗般娓娓道来,意境婉约如月,细腻了画笔,也柔软了人心。

李磊

2019年3月于宣和美术馆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