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即兴反映”一带一路中国与非洲艺术交流展
即兴反映”一带一路中国与非洲艺术交流展
展览时间:2019/3/22-2019/5/4
展览城市:广东-深圳
展览地点:梵艺术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08号阳光高尔夫大厦17楼


展览介绍:

中国与非洲虽然在地理上相隔甚远,但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在历史发展中各自创造的独具特色、充满魅力的文化,使两国人民始终相互吸引。一切原始艺术中最感人的共同特征是强烈的生命力,它产生于人对生活的直接反映或即兴反映。非洲大陆古老又狂野,而东方大陆的文化含蓄又内放,但这两片大陆所包含的,对人类的即兴艺术天性却是共同的。Tingatinga画派作品是从生活中即兴而来;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从不依靠辅助,心之所至,即剪成形。艺术本具有实验性,也就是即兴的当下性。艺术与宗教信仰、实际生活紧紧连在一起的,这是一种“生活的艺术”,一种“表达生命存在方式的艺术”。从古至今,无数中外艺术家,以生活、自然为创作元素,“鲜艳的色彩、画布上画满了奇妙的动物和鸟,原始部落手舞足蹈的人们以及乡村生活”,通过提取这些细碎的生活与自然的元素,他们给予了艺术超强的生命力,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生活与自然的另一种可能。非洲这块狂野的古老大陆,有着一段段神秘传奇的人类文明,也孕育出热烈奔放的民族艺术。Tingatinga艺术画派也被这位古老的“母亲”孕育出来。Tingatinga是一种起源于坦桑尼亚的油画艺术,20世纪50年代起,这种油画艺术迅速传遍了整个东非大陆。Tingatinga起初是由游历坦桑尼亚,肯尼亚等邻近国家的旅行者 Edward Said Tingatinga 创作而成的,并逐渐成为了坦桑尼亚最具代表性的绘画艺术。

Tingatinga 画派早已风靡世界,特别是在艺术界,很多人不但知道而且十分喜欢,它是由大面积色彩鲜艳的色块组成的绘画,画法及用料极为特殊,用的是建筑用的油漆和做室内吊棚用的纤维板。这种纤维板很耐久,近40年前的画作没有特殊保存,仍然完好如初,色彩更见老成。Tingatinga画派作品亦是从生活中即兴而来,没有系统的理论,也没有严谨的手法,却可看出人们敬畏天地、珍视生命的信仰,透露着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中的人性光芒。本次展览由中非艺术家的优秀当代艺术品组成,来自非洲的Tingatinga画派起源于非洲传统装饰房屋的壁画,色泽艳丽,画风质朴,通俗易懂的画意,勾勒出非洲野性与粗犷的美景,这些作品既有反映非洲人民日常生活、民俗类的油画、雕塑作品,也有当代艺术表现的作品,主题丰富,形式多样,基本反映出当代非洲艺术作品的现状和特色。艺术本身所具有的实验性十分契合人类敢于探索的内心。好奇必然会让人对固有的东西产生厌倦,从而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去寻找新的意义和方向,这样的循环一旦形成,艺术绝对不会变得那样枯燥乏味,生活亦会拥有更多乐趣存在。本次“即兴反映·一带一路中国与非洲艺术交流展”借由艺术对比中国的含蓄于非洲热情,探讨丝路精神下中非艺术文化交流、当代艺术发展、中非文化互融创新等话题,这是一个通往人类共同内心的奇妙之旅,中外艺术的多元化交流,将开启中非艺术交流与合作的新天地。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