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2019“墨彩心意”丁观加书画艺术展
2019“墨彩心意”丁观加书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9/4/30-2019/5/11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地点:刘海粟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华东联络部
协办单位:江苏省国画院 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长宁区延安西路1609号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华东联络部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刘海粟美术馆 镇江市人民政府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江苏华龙铸铁型材有限公司 北京中立策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江苏省国画院 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上海市崇明区文化和旅游局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上海市崇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参展人员:丁观加

展览备注:支持单位: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媒体支持:艺术百科 雅昌艺术网 艺术中国 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 中国美术报 人民艺术家 东方艺术大家


展览介绍:

“墨彩心意——丁观加书画艺术展”将于2019年4月30日上午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开幕,这是出生于上海崇明的著名书画艺术家丁观加先生,第二次携个人经典力作回乡举办展览,而前一次是在80年代的朵云轩,艺术盛事不容错过。

书画家丁观加,1937年出生于长江口崇明岛。196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师从傅抱石、陈之佛、吕斯百、秦宣夫、杨建侯、亚明、程十发、祝嘉、罗尗子等近现代书画大师。曾任镇江中国画院副院长、院长20年。本次展览是继其2012年在中国美术馆、2014年在广东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2015年江苏美术馆大展之后的又一次集中呈现,共展出“山”、“湿地”、“水”和“书法”四个系列共78幅作品,同时还展出书画家创作手稿等珍贵文献资料,反映了艺术家丰富的创造力和多元化的艺术语言。

丁观加的绘画,从江南山水的婉约细腻到北方巍巍大山的大气磅礴,书法拙朴不失华滋,信手拈来却别有一番韵味。80岁的丁观加先生,精神矍铄,开朗豁达,“墨彩心意”不仅是他艺术风格及创作理念的高度概括,也是对他人生性格的描绘。他曾说,“画画,画到底,就是画心意”,“心意”也即“新意”,一直到今天,这位已到耄耋之年的老先生在创作、在生活中都始终保持新鲜,始终紧随着时代的步伐。

谈及丁观加先生的具体创作,我们以“山”系列代表作品之一《两棵树》为例,作品描绘了新疆戈壁滩绚烂的秋景,画家打破传统山水绘画南北风格的壁垒,将南北风格熔于一炉,把江南山水的平远结合到新疆戈壁的表现技法之中,其作品既有江南的平远意境,又突现了戈壁滩的苍茫气势;此外,丁观加先生在画面中大胆运用色彩,这是他对大自然的激情在画面中的凝结与绽放。他深情地写到,“在新疆的色彩氛围中……我的心境是那样的激动、舒坦、清悦;我沉静、入迷、梦想”。于是,他努力解构西方印象派的色彩体系,再重新与山水画的用墨原理建构起来,把色当墨来用,色中有墨、墨中有色。如果认真观看丁观加的作品,不难会在细节处发现更多的惊喜,譬如《两棵树》中的小屋、草地、野牛为苍茫的戈壁增添了温馨的烟火气息,而画中漫步草原的野牛以墨造型,简洁而传神,与数千年前同样地处西部的贺兰山岩画有异曲同工之妙,展现了自然亘古不变的蓬勃生命力。

在《湿地三月》中,彩墨交融的浓绿背景下,一排白鸟跃然纸上,率真自然,兼具形式美与文人气,一股春夏的清爽之凤扑面而来。远观苍茫,近看可爱,别有一番趣味。古人讲究“卧游”山水,通过欣赏山水画来体悟造化神奇,感悟人生哲理,达到“澄怀观道”的审美境界。在“墨彩心意”展览中,我们也有机会体研古代文人的精神气质。虽不能“卧于床上”,但“立于厅中”就能感受到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回复到了生命最初的状态。

例如观看《劈山图》,我们仿佛跟随画中的人物一起,置身于热火朝天的劈山采矿场景中。而在《江南行》中,我们又变成了青箬笠,绿蓑衣的船夫,在一片烟波浩渺上泛舟,头顶着明晃晃的阳光,欣赏着隔岸朦朦胧胧的美景。

此次在刘海粟美术馆举办“墨彩心意——丁观加书画艺术展”之后,该系列展览将暂告一段落。但是,对于丁观加的艺术创作,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