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陈兰卿工笔画作品展
陈兰卿工笔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6/12-2019/6/30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地点:广东大家美术馆
策展人:杨丹莹
主办单位:广东大家美术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1190号

参展人员:陈兰卿

展览备注:统筹:胡文凌


展览介绍:

兰心蕙质——陈兰卿

九歌

第一次遇见卿姐,觉得她眉宇间总有一种淡淡的忧郁,脸上虽带着岁月的痕迹,但丝毫不减她曾经姣好的春色。她着一身的绿并带碎花的长裙,修长的身躯、随意揽住的一束长发透着艺术家的散淡和随性,看着她客厅屏风里装着那幅她自己画的仕女图,几个打着伞在雨中漫步的仕女,那份淡雅、那份清高,款款朝着我细步而来,一团氤氲密密实实把我包围住。

她喜欢画兰、画竹、画花鸟、画人物。也许我本人喜欢兰的缘故,我总觉得她兰画得最好。虽廖廖几笔,却浓淡适当,疏密相间,力道匀称,把兰心蕙质的韵味全勾勒出来。卿姐说,别以为就这几笔,没有深厚的功力是没法把兰画好。我虽不是画画出身,但这句话我理解,画虎画皮难画骨,很多时候,模仿容易,但要把自己手头画的东西画出味道,画出情致并非易事,里面要倾注作者独到的思想和深厚的艺术功力。卿姐的画让人有种洗尽沿华之感,无论是画笔下的动物,还是花草树木,总是有种深闺女子远离俗世的冷冽和清高,整个画面笼罩着一种淡淡梦境般的感觉,潜藏着一丝忧伤与感怀。就如一块未曾雕琢的璞玉般,不露锋芒,不事张扬,无大悲大喜,无偏执和激狂,呈现的是一种圆润和淡定,一种内化和修行。

学艺的路是艰辛的,虽然从小在潮州她就拜名师,但是毕竟小地方,见识、视野,包括绘画的功底都没法和外面的人比,到了那里,她知道艺术的道路是宽阔的,要纳百家之所长,不能有门户之见,所以一定要放低姿态,从头学起。虽然在学生中,她年龄不算小,但是她虚心向自己的老师求教,有时一笔一画都是反复地练,不厌其烦地请老师指正。她说,大过年的,她一个人,忍住对远方女儿的思念,忍住对年迈的父母的牵挂,她啃着馒头,一个人在画室里,顶着寒冷,一画就十几个钟头,手都给冻伤了。看着她坚毅的眼光,我明白她的兰为什么画得特别好?

钱钟书在《谈艺录》中曾说道:廖廓无象者,托物以起兴。恍惚无朕者,着迹而如见。画家要表达自己内心的所感所思所想,很多时候都必须借助万物万象,或花草虫鱼,或四季更替,或禽或物,把自己内心暗涌的无形心理感觉和情绪体验化为有形的物境和情境,化虚为实。在卿姐的画中,我们感受到她清雅明丽、一尘不染的画风,她的工笔画在秉承写实传统的同时,丝毫没有远离写意精神,反而是以她个人独到的艺术表达,创造了画中恬淡宁静的审美意境。节奏轻重有序、色彩浓淡相宜、画面氤氲灵动、冲淡秀逸,即便是一株小草、一朵小花,在她的笔下都绽放出夺目的生机与挺拔的尊严。

在卿姐的画室中,她正在画百鸟图,那是故宫博物馆的百鸟图,什么花配什么鸟,很有讲究,我见她画得认真、细致,对着我这个门外汉,竟然还让我看那幅画工画得更好,她每一幅都画得很好,我真难以取舍,看她虔诚的目光,我只能用我门外汉的眼光胡乱说说,没想她竟然很认真的听了我的意见。这也许就是艺术家特有的谦和和涵养吧。

去年卿姐的二十四孝图工笔画在市展出,很多人惊叹这种传统文化的重现,更惊叹她深厚的艺术功力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当记者问到她,只是听她淡淡地说,我只是想通过绘画这种方式传播孝道,让更多人明白孝道,践行孝道!说的时候还是淡淡的,无一点烟火气。

卿姐喜花草,画室外,她专门种了很多花,她说画花必须种花,可以观察,花就是她身边的朋友,可以对话,可以谈心,他们是有生命的,也有喜怒哀乐,有枯有荣。我想她画花画得那么好,最重要的是她喜欢花的那份心,那份情,所以当画笔一拿起,花在她笔下才有如此的神韵和魅力。

想起鲍照《芜城赋》:“东都妙姬,南国丽人,蕙质兰心,玉貌绛唇”。蕙质兰心这个词用在她身上再贴切不过了。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