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神圣图鉴”苍鑫新作展
“神圣图鉴”苍鑫新作展
展览时间:2019/7/21-2019/8/10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地点:陌斗艺术空间
策展人:邵勉力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7-21 16:00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黄杉木店路116号远策中心

学术主持:苏丹 王泓

参展人员:苍鑫


展览介绍:

治愈当代的焦虑

苏丹

苍鑫的好奇心终将是他走向神秘主义的内在驱动力,事实也是如此,自从他在艺术创作的行动中注入古老的萨满教仪式的时候,我就预感到这将是一场深奥玄妙的漫长旅途。二十多年以来苍鑫保持了作视觉笔记的习惯,即用图形记录自己对我们所处世界的思考。这是一个输出思想结果的方式,即不间断地把所思所想变成可以感受和认知的图像。对艺术家来说这些图像就是思想本身,同时也是艺术作品。但是苍鑫所绘出的所有图像也是由一系列的元素组成的,这些元素的生产也是想象和杂交的结果,需要极其广泛的涉猎。因为这些图像不仅包括对生命物质形态的想象,也包括对精神形态的想象。生命形态中的骨骼、肉体、神经都可以通过既有的医学知识获得较为准确的信息。但精神的描绘却非常不容易,因为它是隐性的,在图像经验中永远缺席。

苍鑫展示的这些作品既像文本又像艺术作品,它们游离在阐释和表现性、逻辑与散漫之间,具有字词语言和图像语言的双重魅力。苍鑫的字词语言来自“易经”、“山海经”、“埃及亡灵书”、“摩奴法典”、“灵知主义”、“炼金术”、“通神术”、“神智学”、“共济会”、“第四道”、“卡巴拉”、“阿维斯塔”、“西方魔法”、“萨满通灵技术”等神秘文化典籍。他的语法则包含了“塔罗牌”、“玛雅历法”、“彝族历法”、“苗族推算”、“紫薇斗术”、“星座演变”、“记忆催眠”、“梦中禅定”、“捏骨定命”、“道教辟谷”等多种方术。

在缺少科学评判的岁月和空间地理范围内,人类想象力的狂奔是毫无节制的,但他们对神的创造和命名精准地对应着现实意义的匮乏之处。而形象的创造却严重受限,其寒酸性在于人类所见的能力。和上古时期的人类相比,今天苍鑫造神的目的是通过修复人性中的瑕疵来理疗社会。而他造神的方式看起来颇具新意,非但没有重蹈古人的覆辙,而是另辟蹊径通过古往今来不同方法的结合创造出一系列的新的形象。这些方法中既有古老的图腾,也有依靠显微镜观测到的生命基质的形态肌理。因此他所创造的图像不是肤浅的偶像,而是疗愈人性的机能原理。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