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青椒之味”储小龙个展
“青椒之味”储小龙个展
展览时间:2019/7/13-2019/9/13
展览城市:陕西-西安
展览地点:小龙问路艺术空间
策展人:刘爽
主办单位:小龙问路艺术空间
协办单位:十加艺术团体 新行动主义联合工会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健康西路罗家寨村委会三楼

学术主持:南阳子

协办单位:十加艺术团体 新行动主义联合工会

参展人员:储小龙

展览备注: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


展览介绍:

继不久前《辣椒国王的暗室》之后,储小龙再次沉迷于他的辣椒王国。

《青椒之味》展示19件近两年作品,规模不大,但主题明晰、艺术形态多元,除了布面油画、布面喷漆、综合材料、水墨等架上作品,还有两件大型些的装置以及一件影像行为作品。而展览地点则在他的工作室,一个百平米左右的空间。这点也很有趣。让人想起那个很有名的策展人侯瀚如,他常在自家厨房或友人客厅办小展览。形式别具一格,反倒另有新鲜。

储小龙的创作母体多年来围绕辣椒展开,这与他个体生命经验密不可分。幼时家中有种植大量辣椒,甚至说不清缘由,小龙对此印象挥之不去,下笔就是各种辣椒图式。也说不清辣椒在他心中所代表之意,也许这一载体代表一切,是他精神归宿和情感寄托。在生活中,他普通沉默,但是在辣椒的世界,他是国王,他创造着所有,并乐此不疲,倾泻着他的严肃思考或调皮游戏。

小龙是以素人艺术家的身份介入当代艺术的。平时,他为生活出入古玩市场;闲暇,他以创作挥洒生命的能量,获取价值和自由。他的手法多样,对艺术形态充满好奇。辣椒是种个体经验的呈现,但借此媒介呈现了不少观念性和社会性作品。这是他的有趣和可贵。

这次的主题是“青椒”,契合当下时节。“青椒”同时是高校青年教师的谐音与趣称,他们正值人生的“青椒”时期,有困境有希望。储小龙的创作也是如此,处于“青椒”时期,未来充满未知也充满兴奋。

2019,7,12日 刘爽

日常的意味

——解读储小龙

南阳子

艺术所能依托和投射的就是生活。没有生活的参照,艺术便走向死亡。在前卫艺术那里,艺术家思考和表现的都是从朴素的生活出发,甚至是重演生活的场景,包括对细节的演练、重复和记录。这些记录必将引发若干的行为,而行为本身就是思想的投射,观念的物质细节的体现。

站在这样的序列中思考,储小龙的“辣椒王国”出现了两个并行交织的艺术状态,它们分别形成了两条路径。第一路径为:农耕文明在城市空间中的“种辣椒”;第二路径就是在楼宇的生存空间中以架上绘画的姿态在亚麻布上“画辣椒”。作为变相的“种辣椒”,被看作是文明异化的结果。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小龙没有故意在这一行为艺术和架上绘画的交织干预中模糊自己的身份,反而将这种身份在城市的文化中明确化、鲜明化,并形成了对抗城市文明的“无声的呐喊”。

当杜尚把小便器当做展品出现在展览现场的时候,当代艺术已经生成。其生成的价值和意义取决于射杀艺术的概念,让我们返回日常。小龙在两个路径和虚线的行为交织中,试图挣脱所谓的“艺术”对自我的束缚和围困。作为自然人,既远望和渴求过学院的格式化教育,又能反其道行之完成自己“化外”的艺术实践。这是他作为青年艺术家以“黑马”形象脱槽而出的原因。

当有限的公共环境并不能满足小龙艺术理想的时候,他敢于“断尾自救”。以自我命名的工作室办展,以一个人式微的决绝,扛起属于自己的艺术的旗帜。

这是我们要向他致敬的地方!

2019年7月11日于雁塔之南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