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图绘新中国”新中国广东国画的改造与转型(1949-1978)
“图绘新中国”新中国广东国画的改造与转型(1949-1978)
展览时间:2019/7/26-2019/8/25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道二沙岛烟雨路38号


展览介绍:

新中国成立前夕,《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共中央给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贺电》,提出“在革命胜利以后,我们的任务主要地就是发展生产和发展文化教育。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人民政权的建立,给人民的文化教育和人民的文学艺术开辟了发展的道路。”坚持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指明的文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发展方向,而在第一届全国文代会上,又再次强调该指导对新中国美术创作的重要性。

1949年7月,“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在北京成立,李桦、古元被选为常务委员。1950年9月,华南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华南文学艺术联合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宣告成立,黄新波任部长。面对这一新的课题,广东地区的艺术家们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积极地参与到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中去。“笔墨当随时代,犹诗文风气所转”,秉持着“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指导,美术创作走上了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道路。艺术跟随时代的变化发展出新的特征,不仅是一种自娱的文化存在,同时也担当着理想与道义、建设契合时代的精神家园这般无法回避的使命和担当。

在彼时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画创作的传统价值取向、评价体系和审美趣味也在发生着演变,随之带来的是题材内容、表现方法的适应性改造。为迎接建国七十周年,在广东省委宣传部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美术馆策划了“图绘新中国——广东国画的改造与转型(1949-1978)”这一馆藏研究展,以1949年至1978年广东中国画的改造与转型为主题,集中展现了广东艺术家特有的时代性。展览将分为四大板块:第一板块“江山如此多娇”,突出艺术家对往昔革命岁月的追忆与纪念,对新政权下中国山河景象的重新诠释,如黎雄才《山快马加鞭未下鞍》、关山月《长征图》;第二板块“管叫山河换新装”则着重于当时新国画对于题材的改造,以纪实的手法表现社会主义建设的风貌,有林丰俗《石谷新田》、林墉《西沙风光》;第三板块“我们走在大路上”又展示了诸如杨之光《矿山新兵》、王玉珏《农场新兵》等新社会中的劳动人民形象,描绘了中国人民追求理想、实现自我价值的新面貌;而汇聚了何香凝《菊花图》、黄般若《小鸟天堂》的第四板块“风景这边独好”,体现了在忙碌的劳动生活之余,人民群众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丰富的精神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近年来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了多个馆藏展览,荣获了由国家文化旅游部所颁发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本次展览也入选了《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我们希望通过展览,能够清晰地梳理归纳艺术家创作流变中的语言变革与风格转向,感受到艺术家在时代进程中个人的脉搏跳动与意识升扬,并以作品中的精神向度、历史情怀、社会关注等方面来突出广东艺术家在各个时期的责任意识与独立思考精神。另外,通过艺术家个人艺术源流的纵向梳理,以及不同艺术家在语言探索的横向比较,我们希望观众可以从丰富而驳杂的图像中感受到真实而具体的艺术嬗变,探讨社会进程与美术创作的辩证关系。本次展览将从内容到形式为广东美术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文脉逻辑,同时也构成我馆在新中国美术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我谨代表广东美术馆,感谢国家文化旅游部艺术司的指导与支持,感谢广东画院、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关山月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为本次展览日夜辛劳的广东美术馆工作团队。未来我们还将推出更多优秀的馆藏展示项目,实现藏品活化、服务人民的文化理想。

王绍强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广东美术馆馆长

2019年7月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