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时代乐章”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
“时代乐章”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
展览时间:2019/8/1-2019/8/20
展览城市:云南-昆明
展览地点:云南美术馆
策展人:王绍强
主办单位: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协办单位:广州雕塑院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8-01 14:30

展览地址:昆明市五一路118号

学术主持:罗江

承办单位:云南美术馆 广东美术馆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参展人员:许鸿飞

展览备注:总统筹:吴京蓬


展览介绍:

昆明,这座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即将迎来一群特别的访客。这些访客形态各异,材质多样,体积大小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肥胖圆润的身躯,这些访客便是许鸿飞院长创作的“肥女”系列雕塑。在走过全球五大洲,足迹遍布包括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德国、土耳其、俄罗斯、日本在内的30个国家和地区后,“肥女”终于来到了云南昆明。

“肥女”很忙。今年6月份,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第33站和34站,分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和日本神户举行。在中俄建交70周年、G20峰会期间,两场展览相继开幕,许鸿飞院长携多件“肥女”雕塑,用超越国界、种族的艺术语言,向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艺术,宣扬了中国文化。“肥女”成为了文化使者,已经是当代中国艺术的一张名片。如今“肥女”做客云南美术馆,昆明成为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的第35站。这是云南美术馆的荣幸,也是昆明市民和艺术爱好者的幸运。诙谐幽默、寓意深刻、充满正能量的“肥女”,将给大家带来无穷的欢乐和思考。

艺术品的伟大,一半来自于时代,一半来自于艺术家的精神境界。每一件伟大的艺术品,都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和艺术家精巧构思的凝聚。“肥女”系列雕塑的创造者、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究竟是怎样一位艺术家?坦白地说,就现实层面而言,我和许鸿飞院长并不熟悉,我们未曾深入交往,算起来连话也没有说过几句。但就精神层面而言,我与许鸿飞院长可谓神交已久。此前我便时常听闻,有一位特立独行的艺术家许鸿飞,在广州闹市设立了一座“石磨坊”。“石磨坊”内“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慕名而至者数不胜数。许鸿飞院长与黄永玉先生的忘年之交,更是艺术界内的一段佳话。

许鸿飞院长的“肥女”雕塑,我也一直在关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算是“肥女”的忠实“粉丝”。许鸿飞院长在国内外展览造成的轰动、引起的“许鸿飞现象”,给包括我在内的云南艺术界同仁带来了很深的震撼。“肥女”雕塑所蕴含的精神力量、释放的文化信息,让国内外的艺术家、评论家、学者目眩神迷。大家先是意识到,原来当代中国艺术不用“崇洋媚外”、迎合西方标准也能获得这样的认可和称赞;进而醒悟到,我们本来就不用太在意西方艺术界的认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做好自己,方能像许鸿飞院长一样,变“文化走出去”为“文化请出去”,向国外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和艺术。这次展览,许鸿飞院长和他的“肥女”又将给我们带来带来什么启示?让我们拭目以待。

是为序。

罗江

云南美术馆馆长

2019年7月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