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城市的手纹”王小双个展
“城市的手纹”王小双个展
展览时间:2019/8/9-2019/9/9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地点:嘉源海艺术中心
策展人:
主办单位:上海嘉源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8-09 14:30

展览地址:嘉定区大治路18号

承办单位:上海嘉源海艺术中心

参展人员:王小双


展览介绍:

城市就像梦境,是希望与畏惧建成的,尽管她的故事线索是隐含的,组合规律是荒谬的,透视感是骗人的并且每件事物中都隐藏着另外一件。

城市不会泄露自己的过去,只会把它像手纹一样藏起来,它被写在街巷的角落,窗格的护栏,楼梯的扶手,避雷的天线和旗杆上,每一道印记都是抓挠,锯锉,刻凿,猛击留下的疤痕。

——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

王小双近几年来在绘画上的探求一直在关注城市现状,他在运用表现手法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想法,将大面积俯视的城市景观作为绘画对象,用独特的视角保留了城市此时此刻的瞬间。作品中晦涩沉厚的色块堆积却又见构思细腻,包含一种悲剧式的视觉震撼力,与画对视,仿佛看到城市的繁华却又隐喻着城市发展背后的伤痛,流露出一丝苍白和压抑。他以严谨的理性思维和特殊的感觉方式,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对当下城市的批判和对未来的一丝忧虑,这也是他面对城市现状的一种自我精神的表达。

——黄阿忠(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年来,王小双先后创作了关于城市景观和废墟的两个系列作品。它们虽然是从不同的物象入手,以独到的绘画语言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艺术面貌。但从本质而言,其中的创作策略和思想内核是一脉相承的。从前者来说,艺术家把本属于风景绘画的两个题材经过艺术提炼,由相对传统的风景绘画推进到当代艺术语境下关于“物”的关照。在完成了景象向物象转化的同时,也完成了传统风景向居伊·德波所谓的“景观”的转化。“去景存物”的过程实际上是对于描绘对象作为生产物和消费物的身份强调。在这一前提下,艺术家一以贯之地在作品中表达了其对于当下社会过度消费、物欲横流现象的严厉批判和深切担忧。通过观看作品,我们不难发现,面对艺术家提取的这两个物象所反映的时代,建筑作为最昂贵之物所代表的极致奢华和废墟作为最无用之物所代表的极端困顿往往相差一线。这种欲望驱使下的价值异位正如一个告诫的喻言,提醒时代中人,要保持对于欲望的自省态度。

——石冠哲(青年策展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