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无名剧场”十文个展&“一个游荡者的日常”王家豪个展
“无名剧场”十文个展&“一个游荡者的日常”王家豪个展
展览时间:2019/8/10-2019/8/30
展览城市:浙江-杭州
展览地点:拉姆美术馆
策展人:夏继清 张韵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8-10 15:00

展览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青年路27号

参展人员:十文 王家豪


展览介绍:

十文,此次展览“无名剧场”,将呈现她一直以来以剧场、梦境、记忆等为主题的架上绘画和在基础上推进的立体绘画、纸雕和泥塑,以及她为此次个展主题和展览空间量身定制的场景装置。展览将以更加多元、强烈、有趣的方式传达她的艺术趣味和理念。

凝滞的画面氛围、荒诞神秘的叙事以及富有物质感的肌理质地是她显著的绘画特点,观看她的画总能唤起我们昔日的记忆:一个人的假期、泛黄的小说、闪着雪花的电影、午后短暂的梦……

“格子”一直是十文绘画中频频出现的元素,如棋盘、房间、电视等。方格即代表了具体的器物属性——从一切方正的物体到一幅画本身;也可以象征一种抽象的空间概念——视窗、屏幕以及可以容纳任何东西的舞台,当然也包括无法回避的限制与隔阂。

在拉姆美术馆(原为基督教青年会旧址,建筑建于1918年)奥德赛展厅内,十文巧妙地利用现成空间借景造境,在意想不到的角落营造舞台,在这栋有故事的建筑内,上演新的剧目。

王家豪,日常生活的体验和以此引发的思考一直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和不断推进的母题。

游荡者的形象最早出现在波德莱尔笔下,他们被视为现代社会的产物,同时也是现代性的对立和揭示者。游荡者在瞬息万变的经验中捕捉城市的风景,与忙碌的社会机器保持着观望的距离。闲逛者的出现意味着社会有了一个旁观者,城市因此变成了被审视的对象——景观。游荡状态脱离了正常的社会运作机制,因此游荡行为可以被看作是一种艺术的栖息状态。不同于波德莱尔的“游荡者”或本雅明“闲逛者”中所含的身份概念,王家豪有更体面、“正常”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正如展览名字《一个游荡者的日常》一样,游荡是他体察日常的方式,也是他对现实的态度与立场。

与“游荡”相伴的必然是“空间”概念。“空间”既是实实在在的物理空间,也可以是容纳意义的抽象场域。

与十文艺术中私密的、不及物的空间性不同,王家豪绘画中的空间体现出明显的公共性和及物性,即使是他虚构的场域仍然由可被普遍解读的典故、具体的指涉所构建。

他的几幅充满蒙太奇色彩和视觉表现力的绘画,灵感最初诞生于平常不过的场景和行为,在艺术家敏感而独特的感受下多种复杂的思绪涌入其中,展开了跳跃的叙事。

他乐衷于描绘日常的风景:山、河、桥、国道、写字楼……我们首先从中感受到现实的庸常和粗砺,然后发现其中的生动和诗意。现实世界与精神世界之间的对抗交织关系是贯穿王家豪创作的线索。他能用十分客观准确的描述将观众带到亲切的现实之中,又能以十分视觉化的形式语言、间离的叙事以及娴熟的用典将表达指向别处。

此外,他将在展厅中央把酝酿已久的装置计划首次以实物形态实现,材料来自于他日常的搜罗以及为展览特地“栽培”,以此串联并凸现其创作中的现实性一面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