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草原”妥木斯油画展
“草原”妥木斯油画展
展览时间:2019/8/18-2019/9/15
展览城市:陕西-西安
展览地点:西安当代美术馆
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红梅女士
主办单位:西安当代美术馆
协办单位:势象空间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8-18 15:00

展览地址:西安曲江新区雁南一路9号曼蒂广场B1当代美术馆

参展人员:妥木斯


展览介绍:

内蒙古土默特左旗蒙古族出身的杰出油画家妥木斯,在长达60余年的艺术探索中,始终以“草原之子”的赤诚之心,以视觉方式描述和传达着他对草原、草原文化本质性的理解。

在他的作品中,我们看到的“草原”,

既是历史悠久的地质地理概念——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又是形态鲜明的文化地理概念——

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还有你姑娘,

这是我的家。

我爱你我的家,

我的家我的天堂……作为构成中华文明源头的最具古老传统的地域文化之一,“草原”开启了北方游牧文明的发展,它与中原农耕文明、南方渔猎文明一起,奠基了我国三大重要文化体系:黄河文明、长江文明、草原文明,成为辉煌的中华文明的悠久曙光,更成为五千年来始终照彻中华文明的灿烂阳光。妥木斯作品中呈现的草原民族特有的地理环境、生产方式、生活习惯、风土民情、思想观念、宗教信仰等构成的视觉系统,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征,他所传达的珍爱草原生态,顺应自然、敬畏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以及世代生息于斯的草原民族所独具的悲怆的英雄主义情结,既崇信重义,视个人名誉如生命,又热爱家园、热爱母亲,这些珍贵的品质在高速发展追求现代性的今天,在全球信息、金融、资本、科技、过渡消费为核心的都市文明强势冲击下,对于饱受人类自我异化之苦的我们,尤其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学术界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提出妥木斯是“草原画派”的开创者。站在21世纪前半叶,回看妥木斯开创的“草原画派”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当初学界强调的他在题材和语言创新方面对中国现代油画的推进。从更宏阔的文化学意义上看,妥木斯的艺术探索之路,不是对于草原的发掘和再现,而是对于草原文化本身的价值及其在中国整体文化格局中的再思考!为此他呕心沥血提炼了草原题材中与众不同的神圣而悲怆、庄严又宁静、敬畏且平和的主题,并千锤百炼了融中国古代多种文化形态于一身的语言系统,在油画本体语言探索和发展中形成了学界赞誉的“草原画派”。妥木斯的“草原画派”,是对于高速发展追求现代性的今天的启示!是对于饱受人类自我异化之苦的个体不甘放弃精神自由而寻求心灵之乡的一种可能性,一个通道,一个出口。

妥木斯的贡献,或许正如历史学家陈寅恪曾强调的,以北方塞外文化注入中原文明之躯,以期新机重启,扩大恢张,遂能别创空前之局。

红梅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导、博士

中央美院美术馆理论出版部主任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