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归去来兮”田涌艺术作品展
“归去来兮”田涌艺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8/18-2019/8/27
展览城市:重庆-重庆
展览地点:王琦美术博物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王琦美术博物馆 重庆市创意设计家协会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中山75号文化产业园

承办单位:吉首秀兰大德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湘西博物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

参展人员:田涌


展览介绍:

罗中皓

归去来兮,归去,是田涌的乡愁,来兮,是他的期冀。

他的童年,比其他孩子多受了一份苦,父亲作为支书,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广集粮、深挖洞”运动中,带领一班人马,日夜苦战在挖防空洞的第一线,不幸被洞顶掉下的巨石砸伤了腰脊,造成半身截瘫,彻底丧失了劳动和生活自理能力。一家六口,全仗着在饭馆做服务员的母亲辛劳支撑,尽管生活苦寒,因为有家人的抱团取暖,却也不乏温馨。谁知没过多久,寒冬又逢连夜雨,聪明可爱、品学兼优的小弟弟又因血癌而与截瘫多年的父亲相继离世。这段悲苦岁月的烙印,让田涌从小懂得了孝顺,也懂得了珍惜亲情,重视友情,养成了同情疾苦,善良助人的品格,更历练了他砥砺人生,勤学上进的坚强意志。

他从小就喜欢文学和绘画,大约十三、四岁的年纪,就读过许多书,且能画一手令同龄孩子称羡的画。记得他的大姐领他来向我拜师学画时的样子:一张童稚的脸,大大方方地向我讲述他习画的困惑,让我感觉这孩子不但有思想,还很有追求,有钻劲,实在令人惜爱不已。

时光如电,转瞬间,田涌渐至花甲之年,他做过中学语文教师,搞过平面设计,做过电影美术,也做过电影导演。他率性地画画、写诗、写小说、搞摄影、写剧本,爱什么就干什么。那些年,他下过海南、广州,闯过北京、上海,是为生计,也是为事业辛苦地劳作。再后来,索性自己开公司,搞广告,做文创,活脱脱一个生活学习两不误的务实之人。

他为人友善,爱国家,爱人民,天天向上。他喜烟,喜酒,喜美食,还喜厨艺,他风趣潇洒,喜幽默。命运让他“老年”有缘遇艳儿,湘女情笃结夫妻。

他的兴趣很广,画画只是他以物托情的一种渲泄,作画多以焦墨皴擦,略施淡墨为主调,下笔如猛士,大刀阔斧一蹴而就,其画无门无类,无宗无派,唯独个性张扬,寓意深邃,用他独有的声音来说话,用他独有的面目来示人,观者走进他的画,犹如走进他的心,坦坦荡荡,赤赤诚诚,是至真,乃是至爱。

归去来兮,风景独好。田涌如行者,走在大路上。

张建永

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堪称千古绝唱。整个作品回环往复,一咏三叹,分明表达着一种倦鸟知返,宦游迷茫之感。把心中对自然、自由和自在的向往,表达得淋漓尽致。词人无限向往的是人格独立,精神独异和思想独创。

他的生命美学所畅言的境界何等美妙而闲适,飘逸而俊秀:

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

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

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

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

重庆艺术家田涌,把半生艺术结晶汇集成“归去来兮·田涌艺术展”,单凭“归去来兮”四个字,便分明可以看出田涌的艺术美学思想,就是追索天地造化,循声内心思绪,不依傍一家一说,不自陷名家窠臼,大胆按照自己对世界万事万物的理解,而随物赋形,随心造像,从而通灵万物,汇接千载。

田涌的自由和飘逸与众不同,他不是借助轻扬的线条和朦胧的写意,而是以凝重的黑色为主体,在视觉上营造压抑沉重到令人窒息地步,大块黑色犹如巨崖压顶,铺天盖地而来,四壁黢黑,给人前路无望的感觉。而这时,他总是在断崖处,悬崖边,拖一细白如线的瀑布,如利刀,如闪电,把危崖劈开,或垂直下落,或回环飞流,展示希望虽微茫,但其势不可挡的深刻寓意。

观田涌这组画作最大的感受就是,他力图表达情感和思想在阻隔后的奔放,压抑下的爆发,锁闭中的突破,这正应和了老子“反者道之动”之意。

田涌是一个精神强者,先锋行者。他的诗,有《离骚》之恢宏,兼《怀沙》之孤愤,拥《橘颂》之激情,粘《涉江》之儃佪……分明传达出雄浑霸气。他以纤细瘦弱之躯,负阴抱阳,吸纳长江之雄气,武陵之俊逸,才能饱蘸浓墨,酣畅淋漓地挥洒激情。

他的画作,有观念艺术痕迹,装饰艺术孑遗,国画艺术之形,漫画艺术之态,更多的则是将众多艺术熔铸于心,然后大胆创新创意,形成了现在田涌独特的表达方式。

我猜想,田涌用陶渊明著名的《归去来兮辞》为标题,就是想表达他对自然、自由、自主的向往之意。真正艺术家的灵魂注定是自然自由和自主的。

“田”属于大地,泥土,属于生活、生命,他在这块土地上努力吮吸生命之泉,熔铸一生际遇,终于汇聚成滔滔奔涌的创作状态,这便是田涌的生命艺术和艺术生命难分难舍的现象。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