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烁 Keep Illuminating”Bert van Loo 个展
“烁 Keep Illuminating”Bert van Loo 个展
展览时间:2019/9/8-2019/10/12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地点:阆风艺术画廊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9-08 15:30

展览地址:上海黄浦区外滩源·虎丘路107号一层

参展人员:Bert van Loo


展览介绍:

Press Release

阆风艺术将于2019年9月8日至10月12日展出"Keep Illuminating",荷兰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Bert van Loo个人作品展“烁”。该展览回溯艺术家的创作脉络,精选其四十多年艺术生涯不同时期近30件代表作。Bert从小热爱绘画,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开始随着玻璃工作室运动(Studio Glass Movement)的推动,开始接触玻璃材料。他最先尝试以模具吹制和铸造方法来创作人脸形象及符号语言为主的玻璃作品,围绕新现实主义题材进行探讨;而后受意大利贫穷艺术(Arte Povera)的影响及博伊斯提出的社会雕塑(Soziale Plastik)的启发,八十年代后开始,他将玻璃与铅、石头或木头结合,由具象思维逐渐演变为抽象概念,创造出雅致、洁简、纯净的雕塑和装置。如布朗库西所说:"Simplicity is not an end, but one arrives at simplicity in spite of oneself, in approaching the real sense of things."后期系列作品中还包括2011年他于中国西安落成的大型浮法玻璃雕塑的小型原作,以及至今从未向公众展示的一系列临终前完成的超晶透铅玻璃作品,本次都将全部呈现于观众。此外,阆风艺术特别荣幸邀请到Bert van Loo的太太Wietske Rijpma女士和儿子Igor van Loo先生亲临开幕式,跟我们分享更多关于艺术家的心路历程。

艺术家生平介绍

"Glass is soft and sensual when it's hot. Once it is cooled, it's hard and sharp, at the same time it's vulnerable and fragile. I experience glass as a metaphysical material. It's there and it's not, it's solidified but still moving, it's translucent but closed." - Bert van Loo

Bert van Loo于1946年出生在荷兰一个传统天主教家庭,传统天主教家庭不成文的规定加上来自优秀且严谨的母亲的压力,他必须就读于牧师学校,为日后成为一名牧师做准备。

然而,13岁的Bert却意识到这不是他所渴望的,他拒绝成为牧师,他希望可以学习艺术,这样他便能够终日沉浸于他热爱的绘画。但他的父母并不同意,他们眼前浮现的是艺术家穷困潦倒的模样。

后来,Bert拿到了化学专业的文凭,19岁的他作为一名药剂师在药室工作。虽然学到了不少东西,但满脑子还是画画。

而后,他试图冲破一切。23岁时,前往Gerrit Rietveld学院就读,向往艺术的他一开始主要沉浸在绘画之中。几个月之后,一位导师发现他的绘画具有雕塑性,教授问,难道不想了解雕塑相关的课程?Bert对这个提议很感兴趣,便着手使用任何能用双手制作的各种材料,石头、木头、青铜、钢铁甚至塑料都尝试一遍。很快地,他拿到了雕塑专业的文凭。在过程中,他被玻璃深深地吸引和打动。

学院的副主任Sybren Valkema决心在院内创办玻璃工作室,他与国际各方拥有良好交流和联系,如美国玻璃工作室运动领头人物Harvey Littleton和Dominick Labino,以及捷克玻璃大师Stanislav Libensky。Valkema与他的夫人邀请玻璃专业的学生跟着他们一同到世界各地学习及做展览,他们走访了瑞士苏黎世,德国弗劳恩瑙及法国迪耶于莱菲等地。Bert便是在这次游学中有了第一次参展机会。

"I was keen to begin working with this magic material and I immediately began to research what its possibilities might be."

“作为艺术家,我渴望用这神奇的材料进行创作。”他为此着迷,开始探索玻璃的无限可能,尝试和创新了各种玻璃材料和多样的表达方式。"Glass equals light." Bert van Loo认为光线赋予玻璃生命,玻璃既折射光同时也吸收光并使之从内部晕散,以至于你所能看到的光线就像是有生命一般,渗透雕塑作品之中,并随着你每一次的移动,展现不同的形态。

"What I try to do in my work is to cut through the existing meaning attached to objects and materials in our culture. My work still makes reference to notions of reality and the world. An important factor in this connetion is the distance between material reality and the potential expressive interpretations of it."

毕业后他前往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进修,至2002年间,Bert常游历于美国,欧洲,日本,台湾,新西兰等国家,访问多家艺术院校并进行学术座谈与工作室教育活动。自此逐渐成为荷兰当代玻璃艺术的主要代表人物。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他以浮法玻璃结合天然石材的户外大型公共雕塑作品闻名,于欧洲实现过多个大型公共雕塑。"Light and darkness, transparency and opacity, positive and negative......"两种截然不同材质的和平共生,彼此依靠,却保留对话空间,形成鲜明对比,富有冲击力。印证了Joseph Beuys于二战后提出的新雕塑理论:"New forms, new materials, a new sense of space and a new function for sculpture : sculpture as a concept that transcended tradition."

1975-2002年,Bert为海牙Raad voor de Kunst和阿姆斯特丹艺术基金会(AFK)等诸多机构担任艺术顾问。于1977年和2007年分别获得德国科堡艺术收藏二等奖及伊朗德黑兰“城市雕塑展”一等奖。自2005年开始连续担任荷兰雕塑家协会主席长达七年。

2010至2016年,Bert于中国担任iglass玻璃艺术展总策展人,六年间和阆风艺术合作策划六次玻璃艺术展,累计邀请国际国内共六十多位各有建树的玻璃艺术家参展,展出近两百件顶级玻璃艺术作品。不仅为iglass奠定了专业性的高学术水准,同时积极提高和推动玻璃艺术的审美及收藏。

"With good works of art... you do not ask yourself why the artist chose to make that particular object, nor why he or she chose to use that particular form, color, or technique. The answer lies hidden, always, in the object itself. It touches you in a way you cannot ignore."

1987年,Bert作为评审,于丹麦埃伯尔措夫特玻璃博物馆(Glasmuseet Ebeltoft)“Young Glass”展览上写下上面这段话。他从不止于某种形式或单一表达,他勇于尝试,乐于探索。跟随浪漫思绪,却理性表白,秉持态度注入情感造就纯粹又坚定,诗意又富有实验性的作品,达到一种完美平衡。如坚硬磐石屹立在这个世界,似清透玻璃闪烁生命的灵光。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