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云集蓝溪 金秋艺约“六人邀请展
“云集蓝溪 金秋艺约“六人邀请展
展览时间:2019/8/31-2019/9/12
展览城市:陕西-西安
展览地点:蓝溪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8-31 15:00

展览地址:科技二路清华科技园E座前三层


展览介绍:

云集蓝溪 金秋艺约

文/周莉

平凡人生中,对美的体会常常是浮光掠影稍纵即逝的状态,开车的路上,雨后的阳光透出乌云的缝隙,照射在远处的山峰或者楼宇;万米高空,窗外云山雾海,入夜后的灯光星星点点将大地串成一幅辉煌的壮丽……

要让别人分享我们的体验,却并不容易,很多时候,语言显得笨拙,甚至苍白无力,我们无法准确的表达那惊鸿一瞥的感动。在人类史上的大部分时间,艺术家们都只创作艺术品,文字的、音乐的、绘画的、雕塑的等等不必一一列举。然而,大多时候,艺术家只负责表达,并不必决定那些作品所代表的意义。

对生活乃至景色,进行梳理和再分解从而达到再创造,去芜存精,艺术家们将注意力集中在最具意义的地方,哪怕一片密布的乌云、一枝绽放的花卉、一株高大的树木,都会产生令观者唏嘘感动的力量,悲伤也好,欣喜也罢,在欣赏艺术的体验中,观者完成了另一种体会。

艺术将我们从复杂的生活情绪中唤醒。

这便是我们喜爱艺术作品的原因。

我们的人生枯燥或者灿烂,平凡或者精彩,都可能因为一幅优美的画作而感动,假如我们因此而落泪,并不是因为这画有多么悲伤,恰恰是因为它太美。

云集蓝溪,心无旁骛的感受时光和快乐心绪,平凡的小景,简单的陈设,静谧的晨风,寂寞的古树,无不让我们重新看见自己所处的世界和人生中,最平凡也最灿烂的美。

此次展览受邀的六位艺术家,都是学院系实力派,不是在西安美术学院任教,就是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的职业画家,在各自的艺术领域有自己的建树,对生活有独特的理解,对艺术有各自的认知。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中擅油画者有刘磊、郑辉、苏爽,擅国画者姜涛,擅水彩者宋清,而水墨与油画及色粉皆擅舞的是刘沛。

刘磊的作品氤氲天成,无论是一树花开,还是山色空蒙,皆有唐诗宋词的大意境,亦有皴擦点染的中国风,巧妙结合油画的技法特色,善空灵隽永之美,本次参展的作品除了云集写生之作,更有“空山”和“花语”系列,一边是繁花似锦,一边是远山空阔,动静相宜美不胜收。

郑辉的作品率性自在,小视界大气象,无论一树芭蕉任飘摇,还是千年古树耸云豪,又或者一片绿荷红菡萏,在他,卷舒开合还是翠减红衰都信手拈来,没有陈词滥调的说教,只有大美隐与世的心动,本次参展的作品,是他行走在路上的各种写生之作,或小景或丛花,干净利落。

宋清的作品清新自然,人间一隅在他的笔下仿佛风的记忆,柔软湿润的青草,雨后的夏天常态,桃花源似的飘逸,芭蕉分绿的小园徘徊,过眼烟云的情思,仿若从未稍离,水这种介质,被他玩于鼓掌之间,游刃有余好不惬意。本次参展的作品,记录着他南来北往,冬去春来的身影,更记录着他寄语小确幸慢时光的闲淡。

刘沛的作品很难用一个词来形容,既有“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的洒脱,又有“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的慵懒,你要说她关注一花一世界、一物一菩提,她偏偏又画了 “地拔双崖起,天余一线青”,你才惜她“独怜幽草涧边生”,她那边又“岩深青霭残”,真真的山有色,草有情,她的画意翻卷。本次展览,她的写生作品无论是色粉系还是水墨系,都令人欣喜,而水墨小品系,以忧思以情怀,让人沈醉其间。

姜涛善水墨爱画荷,他的作品淡而极雅,在云集,夏雨不断,瑟瑟寒意中,他偏就发现隐隐飞桥隔野烟,果然轻寒正是可人天,在他的画里,你醉心于“荷香销晚夏,菊气入新秋”,更醉心于“绿盖半蒿新雨,红香一点清风”,又或者“十万琼珠天不惜,绿盘擎出与人看”,他的画里,虽然波面无霞,却也兰艇采香,满池的烟雨让你忍不住爱上天青色的夏。

苏爽是此行最年轻的画家,因其年轻,便有更多可能,才看过他玫瑰粉的浪漫机车和火碧澄霞的老火车,时光穿梭来不及细味其中的恣意,便又见他腾挪跌宕,将一径新绿揉进榴花深处。在他,并不着意于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的悠然,也不在意空山新雨天气晚来秋的空灵,他的笔触灵动飞跃,大有飞流直下的果敢天真,亦有春风不度玉门的率性天成,让你忍不住感叹,年轻真好。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