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2019.秋”方力钧作品展
“2019.秋”方力钧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9/7-2019/10/28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地点:三域·汇艺术空间
策展人:姜俊
主办单位:三域文化 国家当代艺术档案库华南中心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大道隔山新街21号

参展人员:方力钧

展览备注:展览执行:陈昭宇


展览介绍:

方力钧的作品大多被放到一个庞大的中国时代变迁的历史叙述中加以诠释,被理解为体现了这一社会体制转型中中国人的精神气质。特别是他20世纪90年代后的作品,更在“玩世现实主义”(Cynical Realism)的概念下被加以识别。

今天的玩世主义彰显出有别于20世纪的样貌,它不再是的面对某种单一、逻辑一致的强大权力;而是面对各种不同的力量,人们需要游刃有余的穿梭于其间,努力平衡好各种不同关系,八面玲珑地编织自己的流通网络。人们既是自由的,但同时也是不自由的,被全面管束的。身处其中,人们养成了一套相对应的当代意识:为了迎合不断变换的环境而放弃了固化的“主体性”、不断重塑自我——多重的现实主义心态。

我们希望可以在新的时代中重新讨论、理解方力钧的作品,不再笼统的讨论那千人一面的庸众(Swarm),而是聚焦在人群中不同的活生生的个体(individual)。这次展出的作品强烈体现出个体存在的状态,例如1995年创作的游泳系列黑白木刻。水以一种包围身体的方式形成了介于生与死的状态,努力的划水,即维持呼吸,如同浮萍般的随波逐流,它同样也指示出了那弥漫于当今社会的浓重的玩世主义气氛。方力钧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尝试版画创作,1985年考上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十年后1995年重新开始大型木刻作品的创作,因此在本次展览上我们特别选择了这三张1995年的黑白木刻,试图给观众展现方力钧在木版画上的早期风貌。

和这批版画形成对比的是近五年创作的彩色木刻版画作品,其中包括了方力钧的自刻像,它们隐射了作为个体的艺术家存在的现实处境。对于这次展览的作品选择,我们刻意回避了方力钧的典型群体像,试图从个体差异性中打开一个新的视野。

除了版画部分方力钧的陶艺创作也颇为独特,他艺术之路起源于80年代初考入唐山河北轻工业学校的陶瓷美术专业。2012年后频繁往返景德镇,他又获得了再次与陶艺接触的契机,开始了新的陶艺创作之路。有别于一般的陶艺制作方法,方力钧将作为模子的纸盒如同砌墙般垒在一起和陶胚一起烧制,使得原来挺刮的几何造型在高温的陶炉中变形和塌陷。类似砖墙的陶瓷作品呈现出脆弱的扭曲,长方体的单元互相叠加展开了各异的变奏。它们和方力钧绘画中群体性人物造像如出一辙,柔软的方形代替了层层叠叠圆形的光头,投射了在群体中无声的个体,或趋近于被淹没的个体。

差异与重复、群体和个体之间的冲突可以被理解为方力钧作品中长期出现的隐喻,这不仅可以在他的这批陶艺作品中看到,也包括那些木刻版画作品,只要人类依然是社会的、政治的和群体性的动物,那么这一隐喻将一直是人类的永恒主题。在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地区,它既差异且又重复。我们都无可选择地被抛在各自的群体中,在以各自的方式挣扎着,维持着各自的存在。

文:策展人 姜俊

上一篇展览:“涅槃”张艺法个展

下一篇展览:2019徐小国近作个展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