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格物·至微”张犁工笔花鸟作品展
“格物·至微”张犁工笔花鸟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9/14-2019/9/22
展览城市:云南-昆明
展览地点:文林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9-14 20:00

展览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文林街93号

参展人员:张犁


展览介绍:

有一次一个朋友说:“当今的画坛像手机屏幕一样的热闹,画家越来越像演员”,此话不无道理。但我发现,在充满纷争的创作后面,也有一些人在角落里安安静静地伏案描图,张犁老师就是这样一位。

我与张老师交往不久,偶然得到他的一本画册后。便渐渐的走入了他的线条世界。这本画册全无华丽的装帧,平实得如同一本普通册子。然而,我却愿意把它置于伸手可触的办公桌上,得闲时就翻几页。浏览时间或长或短,自然轻松地心境随淡随静,常常会让人牵出画面之外的一些回忆、沉思……我把这类作品称之为“耐看”。

归纳了一下,我认为张犁老师的作品耐看的原由有三。

一是:画随意。在众多花鸟画中,尽管可以说是千姿百态,或绚丽或淳厚,你都可以看到作者在画面上倾注的心力。而我看到张老师笔下的枝枝杈杈、花花草草似乎没有在意。好比在园林中随意张望到的某个细节,让人心动。其实这才是更深的用心,更深的磨炼。过于刻意摆搭的匠心其实是肤浅,那不叫完美。

二是:画平淡。这个话题是来源于我自己的创作体会,我有多年的漫画基础,表现过各种效果。我发现要迅速取悦观者其实不难,夸张、强调即可。但真正让观众能多看几眼的往往是某些貌似平淡的东西。张老师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画面使人有渐入佳境的感觉。当今市风一派浮躁,鸡血狂饮,孰珍孰贵则一目了然。

三是:画朦胧。作为艺术家来讲,总是想让自己的作品尽善尽美,让观众无可挑剔。但不知你回味过没有,传世作品之所以能流传,就在于留下了若干缺撼之处。试想,如果《蒙娜丽莎》的微笑再明朗一点,如果《清明上河图》再延伸一倍,后人还会那样津津乐道吗?当然这种朦胧太刻意了反而做不出来。张老师深谙此道,不信你再仔细看看。

还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有幸观赏了张老师的一件大作,让我惊叹!其艺术魅力已在上述有评,这里不再赘述。想说的是“原来如此”,张老师的艺术功力来源于深厚的传统文化的铺垫,来源于太久的宁静、潜心和意志。相信这次展览的作品会更加印证我的发现。

如果要谈一点建议的话,我想张老师不妨再将题材展开若干,年轻、踏实、才气加勤奋一定还会有更加动人之作在后。

李昆武

戊戌年夏末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