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诠释经典”程十发《阿Q画传》原作展
“诠释经典”程十发《阿Q画传》原作展
展览时间:2019/9/16-2019/10/20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地点:程十发艺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 黑龙江省博物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9-16 10:00

展览地址:松江区中山中路458号(华亭老街东端靠近人民路)

承办单位:程十发艺术馆

展览备注:开幕当天议程: 

上午十时,“诠释经典——程十发《阿Q画传》原作展”开幕式暨《程十发〈阿Q画传〉作品文献集》首发式等相关开幕活动 

下午二时,在松江图书馆举行“程十发与连环画艺术”学术研讨会


展览介绍:

程十发艺术馆开馆十周年系列研究展之三:

诠释经典——程十发《阿Q画传》原作展

由上海市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黑龙江省博物馆主办,程十发艺术馆承办的“诠释经典——程十发《阿Q画传》原作展”,将于2019年9月16日在上海松江程十发艺术馆开幕。

2019年适逢建国七十周年,同时也是《人文松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实施的第三年及《松江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执行的第一年。为此,程十发艺术馆策划了本年度三个系列研究展,试图从不同的学术视角,对程十发艺术加以梳理与研究。本次“诠释经典——程十发《阿Q画传》原作展”是这个系列研究展的第三个展项,也是程十发个案研究的进一步深掘。与前两个展览聚焦时代巨匠与风格演变不同的是,本次展览将重点关注程十发的水墨连环画艺术,并对其如何在江南文化视野下实现“中国画与连环画高度的矛盾统一”这一学术命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与解析。

今年三月四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提出了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而程十发就是“四个坚持”忠诚的实践者,他始终与20世纪中后叶的时代变革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植根祖国大地,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程十发,名潼,1921年4月10日生于松江城西门外岳庙西侧莫家弄。祖上世代行医,因父早亡,靠母行医为生。淳朴善良的家风,松江的自然环境、历史底蕴与人文传统,影响并薰陶了他。他常自喻“鲈乡人”,以表达艺术生涯从松江起步的赤子情怀。1938年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攻习传统文人山水和花鸟。1949年上海解放后,他自觉吸收新中国的文艺创作思想,深入生活,自学人物画,创作反映现实生活的美术作品。1952年入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创作大量连环画、插图等作品。1956年参加上海中国画院筹建,次年被聘为首批画师。

程十发是二十世纪中后叶中国画坛坚持民族性与水墨写意笔法推陈出新的一位重要实践家,也是在新中国历史语境下,全面而成功地实现人物、花鸟、山水风格创变的变革家之一,是当代杰出的中国画艺术大师,是当代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发展史上的代表性人物。而其中的水墨连环画,无疑是程十发艺术生涯中由山水花鸟画向水墨写意人物画转型时期重要的创作类型。他在这一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无论是在造型上还是在笔墨上,都取得了革命性的进步,形成了独有的程十发式水墨连环画风格。造型上,他从力求准确逐渐过渡到恰到好处的变形、夸张与概括;笔墨上,他则将自己熟悉的山水花鸟笔法融入人物画,凸显丰富多变的线条和墨色,赋予笔墨以更大的能动性,使之更自如轻松,更潇洒、奔放,更富有艺术意趣,从而获得感人的魅力。这也使得程十发的水墨连环画以崭新的面目在众多连环画作品中脱颖而出,这不仅拓展了中国画的表现形式,也为传统连环画注入了新的血液,反映了时代美学新风尚。

《阿Q画传》初名《阿Q正传一〇八图》,是程十发1961年应《羊城晚报》之约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80周年而作的一套长篇水墨连环画,是其水墨连环画技法醇熟时期的代表性作品之一。1981年,鲁迅先生诞辰100周年时,程十发又为此套连环画题首“阿Q画传”并续写《画后小记》。现全套连环画总计由112幅手稿组成。程十发创作此套连环画,采用了我国传统的水墨写意画的方法,而又予以自己的表现手法和自己的独特风格。作者根据自己对鲁迅作品的理解和长时期在江南一带的生活感受,本着忠实于原作的要求,采用了朴实淳厚的笔法,认真地进行了创作,生动再现了阿Q、赵太爷和假洋鬼子等人物形象。在街道、村庄和风物的描绘方面,也具有江南、浙东风俗画的韵味,发挥了水墨画的民族传统的特色。

阅读经典,诠释经典,活化经典。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和发展与国家繁荣昌盛相适应的先进文化,丰富市民文化审美内容,展现新时代的文化气象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染力,程十发艺术馆经过四年的筹备,与黑龙江省博物馆共同策划了本次“诠释经典——程十发《阿Q画传》原作展”,以在进一步加强两馆两地的文化交流的同时,让更多的公众通过本次展览,再次欣赏到程十发《阿Q画传》演绎鲁迅先生小说《阿Q正传》的经典魅力。这组原稿,为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庋藏黑龙江省博物馆,至今已近六十年,为目前已知程十发水墨连环画手稿中最为完整的一部,本次展览也是这组作品时隔近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回沪展出,弥足珍贵。本次展览将围绕此套连环画的创作、出版及收藏的前后过程,通过原作展示与解析展示的形式,讲述一部经典作品在数十年的岁月长河中如何被创作、传播与典藏的故事。其中原作展示主要以整部作品的情节叙事为线,突出其叙事性阐释,依托本馆王宅古建筑分展厅的格局分六个板块来展示:优胜记略、续优胜记略;恋爱的悲剧;生计问题;从中兴到末路;革命、不准革命;大团圆。而解析展示则从绘画语言的角度,通过对整部作品中的人物、题材、母题及笔墨语言的分析,突出其本体性阐释,共分为五个板块:阿Q肖像、未庄群像、笔墨意趣、构图设色、未庄建筑。

9月16日上午的开幕式还将举办《诠释经典——程十发《阿Q画传》作品文献集》《程十发艺术馆年鉴》两书的首发式等相关开幕活动,当天下午“程十发与连环画艺术”学术研讨会也将举行,邀请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程十发的亲属、好友等共同探讨程十发的水墨连环画在中国连环画史及中国画史上的地位与影响。

本次展览自2019年9月16开展,至2019年10月20日结束。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