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水无声”归凡作品展
“水无声”归凡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10/12-2019/10/16
展览城市:江苏-南京
展览地点: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南京仙林文苑路一号

承办单位: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

参展人员:归凡


展览介绍:

有我之境:水无声

周彦

归凡,南京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一九八零年代末赴荷兰深造,一九九零年代再去美国读书,定居美国。异国他乡打拼,乡愁始终如屡屡情丝,剪不断,理还乱。早些年多以抽象表现语言抒发情怀,近些年转向以带表现性的写实语言描绘他梦中的江南景致。

千百年来,“江南”不再仅仅是那个“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长江三角洲,不再只是园林、西湖,也不再只是摇曳生姿、婀娜白皙的美女、绵绵软软的吴语,而是集中了这所有元素而成为了代表国人乡愿、乡愁的符号。文人骚客,留下了多少脍炙人口的诗词!《忆江南》词中最有名的应该是白居易的一首,“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直接描写江南的日出、江水,写实大于抒情。而温庭筠的“千万恨,恨极在天涯,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空落眼前花,摇曳碧云斜,”虽然也有描写,离愁别恨却是其主调。

语词编织的图景,曾经感动而且继续感动着国人,尤其是负笈他乡、深怀羁旅之思的年轻人。作为去国近三十年的江南学子,归凡对那个人间天堂般的故土总有割舍不断的情怀,这种情怀被他视觉化为江南油画系列。去年在苏州举办个展之后,今年又推出了他一批新的描绘江南的作品,曰“水无声”。

这不是写生,也不是完全按照照片画的风景,而是画家根据照片、记忆和想象造的景。这种造景类似于传统文人画山水,画的是景,写的是心。归凡喜欢元四大家之一的倪云林,那个对文人画在元代确立起了一锤定音作用的大师。倪云林的萧瑟山水不是写生的结果,而是他孤独、悲凉心境的外化,出自于他对特定景致的特定心灵投射:几杆枯树,一个古亭,一汪湖水,一片孤山,都是他对失去家国苟活于外族统治之下逸民心态的极佳写照,也包括他的孤傲——表现在异乎寻常的洁癖上——的表达。

归凡的“水无声”情调上比较复杂。那或深绿、或浅蓝、或浅褐平静如镜的水面,萋萋芳草,青青小树,河边拾级而上的石头阶梯,似乎都只是寂静的存在而并无故事。带有圆门的青瓦白墙的民居,有的略显残败,甚至是断壁残垣。天色似乎并不明亮,反而是某种恬淡的、懒洋洋的甚至有些中性的天光,所以也少有投影。好几幅作品里出现一艘或两艘小船,不但没有带来生机,反而更添了一番倪云林般的萧索。

这些画每一幅都描绘了水。水是江南水乡最重要的形式元素。归凡画的水面,全是波澜不兴有如镜面的小河或者浅溪。这里的镜面,却是毛玻璃般表面,因而很少甚至没有通常所见的倒影。它减少了画面的活泼和灵动,却增加了物理的虚空感,和因着没有水面对地面物体的映照而显出各个物体之间的疏离。这里的无倒影和无人烟是统一的,表现了与倪云林基本的相似之处:没有人的活动。人烟者,俗世也。无人烟要么体现离群索居,孤独归隐,要么便于放空大脑,沉思冥想。

名曰“水无声”的江南景致在这里便成了孤独情怀的寄托,或是静心冥想的情境。

所以,“水无声”里的江南是画家心里的江南,如他自己所说,是“主观的”,“非自然界的”,颜色也是“自己的”。在这个意义上,这里的风景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写实风景,而是接近文人山水的写意风景,也就是李泽厚先生说的“有我之境”,外在之境并非如唐宋山水般鲜少艺术家心境、情绪的介入的风景,而是溢满他(即艺术家之“我”)个人经验、情操和感怀的造景、造境。

周彦博士,艺术评论家。

美国俄亥俄州肯尼恩文理学院美术史系教授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