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返观工笔”陈欢迎 魏艳 蔡谨蔚工笔画作品展
“返观工笔”陈欢迎 魏艳 蔡谨蔚工笔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12/1-2019/12/18
展览城市:广东-佛山
展览地点:悦艺美术馆
策展人:陈国辉
主办单位:南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南海区美术家协会 南海画院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12-01 15:30

展览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简平路一号南海天安数码城五栋B座7楼

承办单位:悦艺美术馆

参展人员:陈欢迎,蔡谨蔚,魏艳

展览备注:出品人:冯小保

支持单位: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 艺术广东组委会 华南美术馆


展览介绍:

当代新工笔画一直是我多年来关注的课题之一,曾策划过“反观工笔”“聚焦工笔”“工笔画学术邀请展”等系列活动,缘何如此关注?一是,当代新工笔创作是延续宋代以来的写真、写实主义的艺术传统,加以西方现代绘画艺术语言的改造,以及融入当代社会生活的观念性表达,是具有文脉传薪的渐进主义文化创作路径,我认为它符合当代中国新儒学的哲学观。其与所谓“当代艺术”的激进主义,否定传统,一味主张创新的思想有着截然不同,很多打着“创新”的旗号,似乎是避免了文化传统的束缚,但往往会让我们陷入了脱离传统的根脉,走向文化虚无主义的危险性。二是,“新工笔”的概念,重点在于“新”,不仅是“新题材”“新造型”“新手法”“新观念”“新表达”,还在于“新”所赋予当代工笔画创作的独特视角,即如何“推陈出新”?如何“老题新作”,成为“青蓝”之势?

本次展览主题定为“返观工笔”,旨在倡议我们在环视当代艺术创作的各方方面面之外,应该保持持续关注“新工笔”艺术创作的发展态势,探源其独特艺术创作品格与精神。该次邀请参展的三位青年艺术家都是多年来在学院主义传统下培养出来的“后起之秀”,也是当今广东青年工笔画创作当中的佼佼者。陈欢迎的作品通过简约构图、淡设色的花卉描绘,蕴含着南方的温润、温情与清雅;蔡谨蔚的作品与其心性密切相关,细腻的线条、浅雅的色调、迷离的画面氛围,恰恰是女性闺阁密语,流露出丰富的个人情感;魏艳以细写肖像人物的观念性表达,隐秘的叙事语境给人以恍惚与静谧的感官和心理寓言。三位青年艺术家在工笔画的题材、媒介、语言、观念、氛围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而形成独特性艺术风格。

期翼,通过如此展览平台、学术交流、作品品鉴等活动,形成持续关注当代新工笔的学术品牌项目,产生一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最后,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文/陈国辉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