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厚岸草”苑瑗个展
“厚岸草”苑瑗个展
展览时间:2019/11/23-2020/1/10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地点:Tabula Rasa 画廊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11-23 16:00

展览地址:北京朝阳区798艺术区706北三街

参展人员:苑瑗

展览备注:开放时间:周二-周日 上午10:30-下午6:00


展览介绍:

苑瑗个展“厚岸草”将于2019年11月23日至2020年1月10日在Tabula Rasa画廊呈现。这是苑瑗睽违三年后的全新个展,将展出她在2016-2019年间完成的近三十余幅油画作品和纸上作品“无忧园”系列。

厚岸草曾是在盐碱地区自由野蛮生长的藜科植物,经消费主义的驯化成为女性常使用的护肤品中的原材料,最终成为工业产品链上的一环。展览以“厚岸草”为题,将植物和女性形象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连接,延续了艺术家在Tabula Rasa 画廊的第一次个展“半入花园”中对女性身份和精神状态等母题的探索,巧妙营造了一个由女性局部为主体的空间。大部分油画中的女性面部被隐匿,留下身体的局部穿梭于暧昧不明的光线和场景中。用具象风格突出身体、人造静物和环境拼贴式的并置,揭示当代人所处的多重现实叠置的生活。正如苑瑗所说:“我们看似存在于这里,但内心深处却貌合神离。”

已是中国具象绘画中坚力量的苑瑗,长期以来一直对肖像画保有强烈的兴趣。21个挂在贴有镭射纸的镜面墙上的系列作品《托下巴肖像》展现了她对于互联网中的女性形象生产的深入思考。她在正方形的画面中聚焦女性自拍时惯于摆出的轻托或轻抚下颌的姿势,对所截取的照片素材进行了二次加工与修饰。在提取和放大女性特质的同时,抹去个体身份,形成了模式化的、趋同化的形象。用挥洒自如但时常刻意留拙的笔触和鲜明用色赋予了被描绘的对象不同的心理状态,有如附了一层滤镜,以此反观虚拟世界中的真实性以及对女性形象的异化过程。

苑瑗在前往德国柏林参与艺术家驻留项目期间,曾参观了腓特烈大帝的夏宫——无忧宫(Schloss Sanssouci)。这座洛可可风格的宫殿隐藏了多个现实秩序和自然秩序并存的奇异花园。受到这趟旅行的启发,苑瑗开始着手创作的纸上作品“无忧园”系列,以动画截帧似的水彩作品慢慢构筑自己私密的隐逸世界。部分精选作品也将在此次个展中予以呈现。

关于艺术家丨About the Artist

苑瑗

Yuan Yuan

1984年出生于北京,现生活和工作于北京。本科与硕士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举办个展“厚岸草”(Tabula Rasa 画廊,北京,2019),“半入花园”(Tabula Rasa 画廊,北京,2015),“苑瑗个展”(Die Bruecke艺术家驻地计划,德国,2014),“苑瑗:新作品”(北京公社,2011),“苑瑗——褪色时光”(前波画廊,北京,2010)。重要群展包括“乌托邦中的反乌托邦”(Dietz空间,科隆,德国),“写生”(本来画廊,广州,2018),“山水间”(MoCA上海当代艺术馆,2016)以及“中国8”(奥斯特豪斯博物馆,哈根,德国,2015),“喻红策划:物非物”(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10)以及“北京之声”(佩斯北京,北京,2010)。

关于 Tabula Rasa 画廊 | About Tabula Rasa Gallery

Tabula Rasa画廊致力于推广中国本土和国际的当代艺术家,2015年5月成立于北京798艺术区,是一个展览和推广当代艺术的空间,定期举办艺术家讲座、讨论会,并支持出版和研究项目。我们的名字Tabula Rasa源于拉丁语,指被书写的石板在擦拭磨白后重新开始的状态。今天tabula rasa同时被广泛地运用在西方哲学领域,特指理论上人在没有接受感官和经验影响之前最朴质的空白状态。我们希望画廊呈现的展览能颠覆观众之前的观看经验,为新的艺术实验提供可能性。

Tabula Rasa Gallery is based in Beijing's 798 art district. Established in 2015, it aims to promote both Chinese and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artists through exhibitions, talks, research and publication. The gallery's name refers to the philosophical idea that when we are born, our minds are like a blank slate. We hope the exhibition Tabula Rasa presents can subvert viewer's preconceptions, creating conditions for fresh artistic experiments.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