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大美精微”陈湘波艺术精品展
“大美精微”陈湘波艺术精品展
展览时间:2020/1/4-2020/3/17
展览城市:广东-深圳
展览地点:至美术馆
策展人:何止艺术
主办单位:至美术馆 何止艺术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20-01-04 16:00

展览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后亭社区松安路全至科技创新园

参展人员:陈正

展览备注:特别支持: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全至科技创新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深圳市慈善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 希引空间 

媒体支持:318ART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传播平台


展览介绍:

前言

“大美精微——陈湘波艺术精品展”是我们在跨年之际策划给广大民众及艺术爱好者的一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审美盛宴。展览将展出陈湘波先生50余件艺术精品,以儒、道、释精神将作品分为“四季花鸟”、“清虚玄真”、“澄心禅缘”三个单元,另附“当代都市”一个补集。在策展理念上,我们试图以陈湘波的艺术作品作为审美载体,深度挖掘其创作对中国传统哲学现代化的意义;在展陈方式上,我们希望艺术回归最平实、最日常的方圆之内,唤醒我们最亲切的文化认同。因此,我们将艺术作品与居家造景融为一体,营造出作品与“人·家·天地宇宙”间的对话趣味,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还原到每一位观者最熟悉可感的生活细节中。

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孟子·尽天下》)。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是中国传统文化塑造的审美观精华,亦代表着中华民族最高的人生智慧,一则足以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之典范,净化心灵;二则足以创造鲜活的文化生命。“大美精微”,是对陈湘波先生的艺术创作较为完整而体系化的一个概述。此次展品涵盖了陈湘波先生大美不言的写意、精细玄妙的的工笔画花鸟小品、书法、圣像系列纸本水墨、工业都市、生肖系列等,以丰富、直观而生动的视域诠释中国文化与中国人的审美精神。正解与正释中国的传统文化,重新找回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是陈湘波一直以来的的艺术追求。“在走遍世界以后,我们仍然缺乏对传统文化的新认知。”陈湘波认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人的关注是最主要的。中国文化强调人与人、人与物、以及人与天地间的真存实感。所谓天地,不只是自然现象,人的生命也是被包裹在一个人文的天地里的存有,而人文的天地,是从古至今一代代累积相传而继,更进一步阐扬、开显、创造而形成一个人文化的价值天地。陈湘波相信中国文化中的“感受性”,警惕于理性主义与功利主义的弊端,他认为唤醒每个人内心的“感受性”是激活国人文化自信的根本,而这种“感受性”根植于中国文化底蕴中,早已有据可依——儒家有“四端七情”,谓仁之本,释家亦有“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顿悟,道家则有“天人合一”之境。这三者,正是陈湘波非常注重的自己艺术作品中的人文精神所在。

自古以来,中国画是人文精神的集中象征场域,中国画的笔墨一直被广大文人雅士、现今学界民间认定为最为微妙——能写最广大,也能致最精微。作为中国画中最正统、历史悠久的技法,工笔画以“巧密精细、神形兼备”为特色,故能诠释世界之广、又能显相事物之真。从1983年起,在恩师邹传安门下求学时,陈湘波就挚迷于工笔画的魅力,至今已经创作工笔画近40年,在坚持写生的基础上,他临摹过徐熙、崔白、徐渭、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等诸多前辈作品,吸取各家精髓。陈湘波认为,工笔画有极强生命力,从古时皇室专属、至近代市民阶层崛起的广泛群众基础,工笔画的地位虽经波折,却从未中断,这得益于其极强可塑性与创造性——能吸纳海内外百家之长,形成开放的体系。古老的勾勒与渲染的风格,平面表现的装饰趣味,融汇自西方的写实主义手法,抑或是扑朔迷离似真亦幻的意境,朴实稚拙的民间画风,以及强烈的现代艺术风格都能有机融入。因此,现代工笔画一直能顺应历史发展,在可预见的将来,还能将东方意蕴发挥到极致。

艺术家对选择创作体裁总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直觉,择其创作方式便是与最熟悉自己的心灵对话。“工笔画是最贴合我的性格的,我从小在湖南乡村成长,亲近自然的习性以及我自身作为中国人天然的文化基因让我遇见中国画,而我学习的素描与水彩又是西式的,这让我对写实的绘画有更亲近的感受。”见画亦如人,陈湘波的工笔小品,设色典雅,如梦如幻,一花一木,皆为有情众生,神形饱满,灵巧而不失深情,细雅而不失想象,构图与笔墨尤见造诣。除色泽清丽脱俗外,最动人之处在其“化境”之功,他自能解开“实象”之缚,营造出安宁、恬淡的诗化哲学,让人在肯定价值真实的前提下重新聚合分离了的世界——这便是塑造一个完整而虚实难分的审美的世界,在“四季花鸟”单元里诸多作品(例如《春风拂羽》、《四季·惊蛰》、《徐引塘间步》、《玉羽唳鹤风》、《听涛》、《四季·夏荫》、《瓶花·清雅》、《爱莲说》等等),大面积层次丰富的绿与蓝的渲染与运用,尤为浪漫,仿若诗意地栖居在梦幻世界,艺术观感将有限的生命领入一个在沉醉中歌唱的世界,仿佛有限生命虽然悲戚,确是迷人且令人沉溺的。审美的态度使心灵得到恬然逸乐的安宁,在超然中享受生命的全部激情,无需担心卷入激情带来的毁灭。那些花、鸟、禽、兽如在伊甸园怡然自乐,开满体态优美的枝蔓,长满精致的羽翼、饱满的毛发,生活在四季有序的画中世界里(例如《小寒》、《大寒》、《立冬》、《相依幽树月》、《四季·晚风》等等)。

在“四季花鸟”单元里,观者一能瞥见自古以来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中的闲情逸趣,二是能见四季轮换的自然敬畏感,三是能见新派文人精神家园之追求,四是能见审美世界艺术语言之真。在《谈工笔画》中,陈湘波坦承“写意,是中国艺术的根本特点,工笔花鸟一方面以「应物象形」为手段,它有写实的要求,另一方面它的形式因素又决定它不可能完全写实。因为工笔花鸟中的线条与色彩在真实的物体外形上是找不到的,它们只是用来反映我们对事物视觉感受的虚拟性的艺术语言而已。”艺术语言之真,事实上正是源自东方哲学的正解之门,而非西方哲学向度对客体与理性的无尽追求。事实上,东方哲学观“重生活、重人伦、重实感”的儒家精髓同样对西方现代哲学产生过不可估量的影响。现象学鼻祖胡塞尔在自己学术生涯晚期提出过「生活世界」(Lebenswelt)理论,在西方文明逐渐循规蹈矩的科学化的进程中,人们在穷尽科学真理的实体化思维中,不小心遗落了生机流溢的「生活世界」。生活世界,看似寻常却意蕴深微的四个字,我们几乎都可以在中国画中找到这样的精神。

“澄心禅缘”、“清虚玄真”分别为释家与道家精神的承载单元。陈湘波与佛教题材的创作可追溯至他十多年前去珠峰写生,以及去阿里冈波仁底转山的经历,在广览壁画、踏遍石窟古迹的研究后,在艺术创作道路上他体悟到艺事通佛接禅,“所谓修行、自省是将自己的习气、执着和私欲一一放下,然后无碍无隔地感知世界,删除一切幻象和假象,跃入澄明,解脱当下。”陈湘波如是说。在此次展出的观世音圣像中,我们非常容易联想起敦煌壁画中古朴的笔墨线条,又极易联想起文艺复兴中充满人性温度的圣母像及耶稣像。在画面中,精深专奥的佛法经过世俗化、可视化与人性化,我们可见观音大士与民间形象非常贴合——超然、慈悲、端庄、优雅、亲近于人的样态让我们感受到其可信靠的温暖与能被庇佑的信心感。在“清虚玄真”系列中,《韵》与《玄》系列所承载的意蕴更加显而易见能被解读为老子《道德经》的图像化展示。画有易,画无难,寥寥些笔,却在写不可写,说不可说——似山、似水、似音、似石、似穹的《玄》,不正是“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的写照吗?“当代都市”系列为这次展览单元的一个补集,《工业时代·网》系列是陈湘波有感于深圳本土故事的一项尝试,在美术馆拆迁时,他将内心难以诉诸于语言的感受诉诸于写意水墨,在这系列画中,粗粝破败的电线杆、支离破碎的天空与停靠在工业设施上无计可施无家可归的鸟儿们替代了“四季花鸟”单元中那幅美好家园的图景,画面中尤可见其构图的奇丽与大胆,这往往是很多传统国画艺术家所无法具备的能力。可以说,“当代都市”系列甚至有带上些许深圳这座示范先行区的时代感及实验烙印。陈湘波认为,生活的场域就是艺术发生的场域。作为关山月先生的亲随弟子,在恩师那里,他了然于创作不能重复自己,不可落入“程式化”。而同时作为艺术家、关山月美术馆馆长、硕士生导师、深圳市美协主席的陈湘波也认为自己身兼几重身份有其内在一致性,能够称之为当代社会的“新文人”的他认为,与社会接触能造就艺术家更多元的体悟,能正视文化生态与社会矛盾,以此能打开人生阅历,打开心胸,安身立命。

陈湘波,1963 年 10 月出生湖南衡阳,1986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94 年获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硕士学位。1994 年 6 月到深圳参与关山月美术馆筹建,1997 年 6 月关山月美术馆开馆后担任研究部工作人员、负责人、副主任、主任,2006 年被聘为馆艺术总监,2008 年 3 月起担任馆长到今。2011年,带领全馆同志通过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委员会的评审,关山月美术馆被文化部授予首批九家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2016年又顺利通过了全国重点美术馆复评。2012 年主编的《关山月全集》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2012 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2015 年又获国家出版最高奖“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奖”。2012 年以来,主持策划的美术展览和活动共获国家文化部“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和“全国美术馆馆精品展出季活动”优秀项目共 12 项。为深圳的文化事业发展争得了荣誉,做出了突出贡献。

现为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发起人,中国博物馆学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编辑版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委员,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协会关山月研究会副秘书长、策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特聘研究员,曾参与和策划了多种重要的美术展览和学术活动,并曾担任第九届、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组织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首届中国设计大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2013 年起至今担任深圳大学美术学研究生学位答辩委会主席等,为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市六人大代表,六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福田区第七届人大代表。

500 余幅美术作品,收录于各类出版物,60 幅作品被国内外多个专业机构收藏。在美国、匈牙利、香港以及内地举办个人画展十余次;品参加国家、省市美术展并多次获奖;出版 7 部个人专著。主编各种文集、画集 60 余种,美术论文 50 万余字散见于专业刊物和文集、画集。

专业领域: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美术教育、美术馆营运和策展。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