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茗茗至中 大美银壶”宝库汇开馆主题特展
“茗茗至中 大美银壶”宝库汇开馆主题特展
展览时间:2020/4/5-2020/5/5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地点:宝库汇艺术品展示中心
策展人:周铭
主办单位:宝库文化/宝库汇
协办单位:上海古玩经营协会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上海中心大厦37楼

展览备注:展览执行:宝库汇团队


展览介绍:

“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除茶叶本身的品质之外,影响一杯茶口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水和壶了。

所以,《红楼梦》里妙玉泡茶的水是“收了梅花上的雪,埋在地下”,而紫砂壶也讲究个“一壶事一茶”,避免“窜味”。

但如果有了银壶,这水和壶的问题就都解决了。

首先,银能净化水质:银接触到水后,会“溶解”出极微量的银离子,每升水中只要有千亿分之二克的银离子,就足以杀灭水中的细菌,达到改善水质的目的,使之如山泉水般入口甘润。

其次,银壶“不受他气”,适合冲泡各种茶类,不必担心“窜味”不说,还能让茶汤变得和顺温润,韵味香醇,获得更好的口感。

实乃既能煮水、又能泡茶的神器。

茶注以不受他气者为良,故首银次锡。——明·许次纾《茶疏》

而现在,你有机会一次性见到100+把这种神器——4月5日至5月4日,宝库文化将于上海中心大厦37楼宝库汇艺术品展示中心,推出开馆特展——“茗茗至中大美银壶”展。

作为宝库春茶文化节的重要环节,此次银壶展涵盖3个特展区:国师匠心,东瀛撷珍,名家传承,让大家一站式饱览来自古今中外的百余把名器。

并从这些风格各异的银壶中,感受中日文化差异,见证银壶的历史传承和工艺脉络。

中式银壶

来自老上海第一银楼杨庆和

本次银壶展上,就将展出来自老上海第一银楼——杨庆和银楼难得一见的中式银壶珍品。

中国使用银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

法门寺地宫曾经出土过一整套银鎏金茶具,“茶圣”陆羽也曾在《茶经》中提到过银质茶鍑(fù,用来煮茶的锅)的种种好处,可见当时用银器饮茶已经成为一种风尚。

鍑:以生铁为之……洪州以瓷为之,莱州以石为之。瓷与石皆雅器也,性非坚实,难可持久。用银为之,至洁,但涉于侈丽。雅则雅矣,洁亦洁矣,若用之恒,而卒归于银也。——唐·陆羽《茶经》

但与此同时,中国制瓷工艺在唐代得到长足的发展,此后逐渐走向成熟,明清时期又出现了被誉为“茶器之首”的紫砂。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茶器都有更物美价廉的选择。

相应的,此后银在中国主要以货币和饰品的形态存在,奢侈的银壶,只能偶尔见于皇宫贵族阶层。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晚清,杨庆和银楼出现。

南京路杨庆和银楼

清末上海开埠之后,这里汇集起了来自全国的优秀银匠,一时银楼林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上海滩九大银楼。

杨庆和银楼,是上海滩九大银楼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家,其前身为乾隆年间的“老杨庆和”,是上海有记载最早的银楼。

清末,与当朝的重臣李鸿章、盛宣怀有姻亲关系的台湾巡抚邵友濂成为杨庆和银楼第一大股东,银楼的业务自此突飞猛进,成为老上海第一银楼。

河南路杨庆和银楼

当时杨庆和银楼的银器以手镯、簪子、戒指、锁片、铃铛等妇女儿童用饰品为主;直到民国时期,才逐渐开始制造金银器皿等日用品,其中就包括了少量银壶。

而受长期制造饰品的审美风格影响,杨庆和银楼的中式银壶造型别致、颇具装饰性。

以本次展出的“杨庆和款竹节提梁·荷叶盖·錾刻牡丹银壶”为例,造型别致娟秀,荷叶盖灵动飘逸,竹节提梁清理俊致,流若鹤颈曲水流觞,壶身錾刻“牡丹春燕”图,寓意着牡丹开花燕归来,春日生发好时节。

杨庆和款“竹节提梁·荷叶盖·錾刻牡丹银壶”细节图

上世纪50年代,杨庆和银楼倒闭,时至今日,国内现存杨庆和银楼出品的银饰鲜见于市,而银壶则更是重金难寻。

朋友们一定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到现场一饱眼福啊。

日本银壶

工艺的极致追求

日本银壶的出现与唐朝茶文化的传入息息相关,但境遇却完全不同。

日本银矿丰富,有“银群岛”的美称,有了大量开采,也就有更多的研究和使用机会。江户时代(1603-1867年)中后期,银壶已经在日本贵族间流行开来。

而此时更价廉物美的瓷器,在日本也刚起步不久,并无抢占银质茶具市场的能力。

明治维新(1868-1912年)后,银壶逐渐在民间流行开来,成为茶人行茶道茶艺时的必备之物。

早期,日本银壶多受唐朝茶具文化和技艺的影响,后来逐渐与中国银壶发展出不同的艺术面貌。作为居家实用的饮茶用具,日本银壶更注重实用性,造型也更加传统、质朴。

据称,不少日本银壶大师至今仍坚持沿用较为原始的加工方法和技艺,用以保留历史的原味。

此次东瀛撷珍特展区,将展出日本当代顶级银壶工匠大场宽海先生的手工壶20把。

其中“望月形·云林山水图·亮面银壶”,采用一片造(也叫一张打)工艺,由大场宽海花费48日纯手工打造而成,是日式银壶的经典之作。

所谓“一片造”是银壶的代表性工艺,工匠需要利用银的延展性,用锤子把一块银原料捶打十万次以上,一次性打出壶身、炮口、壶嘴,除提梁用[银钉]连接外,全壶造型一气呵成。

“一片造”,对工匠的技术要求极高,中间有一锤稍微打重,就会影响银壶的整体造型。而这样千捶万打制造出的银壶,几乎没有杂质,整壶纯净浑然。

此外,“望月形·云林山水图·亮面”银壶,还运用了贴金工艺(把银壶烧到800摄氏度以上接近熔点,却不能使之熔化,再迅速贴金),于壶身錾刻的云林山水图上,点缀出点点金色,营造出一派“厄磴层层上太华,白云深处有人家”的清雅景象。

国宝重器

国宝级工美大师林仕元匠心之作

最后宝哥哥要给大家隆重推荐的是,由国宝级工美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银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林仕元亲手打造的顶级重器。

畲族崇尚银器,无论是出生、婚丧嫁娶等人生重大日子还是民族传统节日,畲家人都与银器密不可分,其间蕴含着吉祥平安的美好祝福。

畲族银器制作技艺也叫畲族银雕,从名字也不难看出,雕刻是其精髓所在,要求艺人能熟练操作“操、凿、起、解、披”5大技法,和“平雕、浮雕、圆雕、镂空雕”等银雕工艺。

林仕元大师所传承的国家级非遗畲族银雕工艺,继承了元代宫廷银雕技艺,蕴含元代雕刻风格,造型奇巧独特、纹饰雕工细腻精美。

而林仕元大师又将这份高超的技艺与银壶制作结合,悉心打造出造型精美,雕工细腻的顶级重器。此次展出的《秋之歌》,就是林仕元大师的精品之作。

作品以传统紫砂壶为原型,纯手工打造而成。壶身正反面分别以高浮雕、阴阳雕的工艺,按照菊花生长的规律和形态镌刻怒放的菊花图案,壶身以亮光处理,更突显菊花图案纹理清晰,错落有致。

壶柄配以竹节造型并做隔热处理,壶盖顶部采用花朵纹样,以镂空技艺体现,意趣天成。

此外,本次展览还将展出林仕元大师与其子——福建省非遗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伟星,合作的一组梅兰竹菊银壶组件。

这组作品表面槌目纹机理精致圆润,妙如天成;壶身运用高浮雕工艺,分表刻“梅兰竹”图案,衬托以冰裂底纹,图案活灵活现,于传统中彰显时尚。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