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境由心生”贺羽风景写生作品展
“境由心生”贺羽风景写生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5/30-2020/6/14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地点: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策展人:唐斌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 湖南美术出版社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20-06-06 10:00

展览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园区

艺术总监:李松

承办单位:美仑美术馆·圣之空间

参展人员:贺羽

展览备注:出品人:黄啸

展览统筹:刘鑫


展览介绍:

策展人语

——唐斌

理性的现实——读贺羽风景写生作品

在西方艺术史中,自16、17世纪风景画成为独立画科之后,先后涌现出荷兰小画派,弗里德里希、康斯太勃尔、透纳,再到印象派、巡回展览画派等诸多艺术范式。写生成为风景画发展道路上画家们热衷的一种方式和必然过程,风景写生作品也自然具有了其独立与独特的价值。写生的前提固然是面对自然物象的描绘,但是画家作为创作主体的取向和思考,则是支配了物象最终转换为画作的关键。写生是画家对外部现实世界认知的表达,同样也是画家即兴感悟和创造性的才情的记录。当下的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下和绘画传承的道路上重新认识写生的价值,油画家贺羽展出的这些风景写生作品正是他近几年的一些思考和表达。

贺羽是典型的学院派画家,多年的学习训练、教学创作和自我修为在他身上生成了一种鲜明的气息:儒雅淡泊、行稳致远。他的这些风景写生作品,在我看来不是当下某些画家热衷的“采风”行为,而是他的“写景”行动。他的作品表现的多是我们寻常可见的四季风景,平凡无奇、随性而写。而非刻意为之的名胜古迹、奇峰峻岭之类的符号记忆。对于贺羽而言,在自然界中对景写生,“写”的意义大于“景”,是他通过风景写生,对油画本体语言,对作品中色彩存在的意义,色调科学性和空间合理性的研究表现。贺羽笔下的风景是一种“理性的现实”,是他在风景写生中对可视物象色调和空间的真实感的清晰传递。

风景写生受环境、天气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对时间的把握对于画家而言尤为重要,自然界中转瞬即逝的光芒,变幻莫测的气象都会影响画作最终的完成,这也是风景写生的魅力和偶发性的特点。贺羽在他的风景写生作品中,以他独到的艺术感悟和出色的色彩感觉形成了自己的绘画语言,不极端、不夸张,带有柔和的中间过渡,既能将现实景物的固有色彩发挥得淋漓尽致,又能够把主观的感觉和分析融入其中。他在写生中对自我的要求是理性严谨的,绝不会为了画作的完成而勉强或臆造,宁愿舍弃也要遵从认知。

贺羽的风景写生作品,画面完整性的强调和空间感的营造是其突出特点,而这些又在他娴熟的色彩运用下贯穿始终、和谐统一。画面中近景的林木曲径、中景的湖泊海面,远景的重山复岭,很好的完成了空间的营造,力求构图完整。而偶有人物的出现,或是画家自己,或是友人陌路,似是画家有意为之。既平衡了画面,又增添了些许盎然趣味,恰到好处。天空的处理显现了画家对现实景象的审慎观察和敏感捕捉,丰富而厚重。我们可以感受到透过云端雪山之巅的光芒和空灵,可以呼吸到雨过天晴空气中草木泥土的清香芬芳,这正是画家对现实空间景象和自己对美感与诗意的理解在画面中有机的融汇,体现了画家很好的油画学理认知和学养积淀。

贺羽是一位善于阅读思考并乐于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用文字记录下来的画家,这种习惯使他的绘画作品中多了一层“可读”的深意,通过他的作品,我们可以读出那种“儒雅淡泊、行稳志远”的气息,读出身为一名画家和教育工作者的理念情怀。这些风景写生作品是贺羽一个阶段的实践和思考,作为多年的好友和同事,看到他在最好的年华能够自由画画并多有成果,由衷为他欣喜并谨祝展览圆满!

上一篇展览:“联合构筑”群展

下一篇展览:“远雷”何多苓个展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