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蓝色·贝壳·漆”田上真也当代陶瓷展
“蓝色·贝壳·漆”田上真也当代陶瓷展
展览时间:2020/12/18-2021/1/15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地点:时间博物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鼓楼东大街298号时间博物馆

展览备注:展览时间:2020年12月18日-2021年1月15日 周一至周五10:00-17:00 无需预约,免票参观 周六日闭馆(12月19日、20日开放)

展览地点:北京市东城区鼓楼东大街298号 地铁八号线什刹海A口,公交635、107宝钞胡同站

艺术家:田上真也


展览介绍:

陶瓷是一种寄性抒情的材料与工艺。亦可以说陶瓷是一种开放性的材料,如今也是世界性的艺术创作语言。陶瓷的产生,是泥土与火的相遇,在近万年的陶瓷发展历程中留下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脉络。

“从各个文化中取其精华而保持真我,脱离器物(object)造型限制,把作品作为自我精神的物化”,这几点是日本当代艺术能够在世界范围受到认可的重要原因之一。从提出民艺运动的富本宪吉,墨人会的井上有一,森田子龙,到走泥社的八木一夫,都是在这条道路上为日本当代艺术在全球赢得话语权的重要存在。有幸的是如今我们看到田上真也这位年轻的艺术家也走上了这样的一条道路。

他的才华从一开始就得到广泛的认可:他于2003年毕业于艺术大学时,曾参加一些重要的比赛,例如日本著名陶瓷展览Kyou和Asahi Ceramic Art。他的早期作品使用的技术是先用红黏土模制,烧制,然后再用针添加细纹。他于2007年开始使用蓝釉创作作品。此后,他一直在追求自己的原始表达方式来结合这两种技术。

在2019年,他开始增加新的挑战,以将他的原始内衬技术和漆面涂层技术整合到他的陶器中。自从绳纹时代以来,就已经使用了这种清漆技术,以阻止陶土的渗漏或被湿气损坏。他在陶器上涂上了漆(Urushi),然后将其干燥并涂上了不同颜色的漆(Urushi)。他重复了这一过程,然后用砂纸打磨,以完成作品。

2020年12月18日,《蓝色·贝壳·漆——田上真也当代陶瓷展》将在北京时间博物馆·时间展厅开幕,本次展览以“容器”来跨界,以“创新”来创美,为公众呈现一场与海洋、生命交谈。

此展览共展出31件作品,作品皆是艺术家田上真也于2020年创作的蓝釉系列和漆器系列。我们不难看出“蓝色”、“贝壳”“漆”是田上真也作品中的亮点。他一直在追求通过自己的作品成为有人类意义的基础。他的作品真正具有普遍性,不仅吸引了日本的藏家,而且吸引了欧美的藏家。

艺术家田上真也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我是制造“容器”的人。与我们周围较实用的器物仅略有不同的容器。“容器”所具有的内部和外部的纠结,由粘土的性质引起的颠簸和凹陷,这种存在反复地从容器的固体物体中提取和切除:我发现“容器”令人着迷,并将其放置在相信人们会吸引他们,也许是因为人们的出生和生活经历了从内心到外在的共同,不为人所知的经历。我希望我的容器”能使人们意识到所有人的这些经历和回忆,无论性别,种族,年龄或国籍。

蓝釉系列

对他而言,从深蓝色的海洋到翱翔的蓝天,我们所处的这片土地被这两片蓝色包围着。蓝色的海洋,唤起了原始海洋中的生命。天空的蔚蓝,带着它生命的终结,走向它的最终目的地。蓝色是使观者对生与死的感知的颜色。而“贝壳”与生命的成长相伴相随。许多生物伴随着壳的保护生长。有多层坚固的外壳,也脆弱的贝壳,精致而短暂。从内向外膨胀的形状;从外向内下沉的形状,这都成为作品的基本造型。他的作品可能没有生物的形状,但它们与生命有着深刻的联系。

漆器系列

漆(Urushi)工艺是中国传统漆器工艺中的犀皮。

"西皮髹器谓之西皮者,世人误以为犀角之犀,非也。乃 西方马鞯,自黑而丹,自丹而黄,时复改易,五色相叠。马镫摩擦有凹处,粲然成文,遂以髹器仿为之。“

其文表明犀皮这种工艺是在偶尔之间发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磨损却诞生了如此美丽的纹路。生命亦是如此,在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人眼中,才能发现别样的美好。

生活需要一点创意,才不会那么枯燥;设计需要一点创意,作品才有可能让人眼前一亮,无论是颜色还是形状,能够唤起一个人的微妙情绪,从某种意义上这个“创意”是成功的。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