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坐看云起时”王家儒油画展
“坐看云起时”王家儒油画展
展览时间:2021/5/9-2021/6/30
展览城市:海南-海口
展览地点:围舍艺术酒店
策展人:尹林华
主办单位:海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 海南锦鲤文化&海南心发现
协办单位:海南音梵艺术 海平线文化 参与文化 深圳梵和实业有限公司 深圳南同汉方医药有限公司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21-05-06 15:00:00

展览地址:海口市龙华区观澜湖大道一号海南围舍艺术酒店二楼

承办单位:海南围舍艺术酒店

参展人员:王家儒

展览备注:小提琴家:平秋卉


展览介绍:

前言

几年前,我的内心深处就有一股劲在暗自涌动,想把王家儒老师的艺术进行梳理、研究和传承。但,条件与时机总是不够成熟。要把一个多面的学者型画家的艺术档案有条理地展示出来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但又心所不甘,总想跃跃欲试。

或许,或许是愿力的作用。风如约而至激起卷浪拍打着我的思绪,那是一个我熟悉的地方,有一座桥梁缓缓地通往我的故乡。这种不谋而合的情感涌动瞬间让我无意识地回忆起,那个一直在画海南,以中国文人视角看世界,用诗化的语言及意境苦苦追寻、表现海南地域精神性的本土画家王家儒老师。

跟随着他的艺术轨迹,伴和着作品中光与色的回响,慢慢地,其艺术的沿承脉胳变得越来越清晰,透过西方绘画中印象派、后印象派、野兽派、表现主义等蛛丝马迹的技法印记及中国传统绘画、书法、诗文的折射,其带有音乐旋律节奏韵味的调性让我慢慢体会到海南自然与人文的曼妙。在我反复徘徊之际,仿佛透过那唯美的画面清晰地看到他漫步于世界名画、著作时的身影;那拿笔欲画又止的沉思;那生命的转折与灿烂……。沿着他的情感河床,我们体悟到一个又一个以美构建的精神家园。犹如一首诗,常读常新。

也许是这份沉甸甸的乡愁,一直感染着他每一个学生,再染过一片片土地变成无限的希望。借此次参与策划这个《王家儒油画展》的难得机会,让我零距离地触摸着这批极具海南地域特色的作品。由于他之前在海口举办的个展多为水彩作品,因而这个油画展对我们来说增添了不少神秘和期待。虽然这仅是从他众多的作品中选出的三十幅小品,不足以襄括其多层面的学术储备,但从某种角度来说仍有一定的学习与借鉴意义,尤其是在这后疫情时代,艺术给予了我们精神上未曾拥有的慰藉。不管是他笔下《故乡的海》、《透过椰林的春光》、《秋雨细无声》、《空山不见人》,还是《悠然见南山》、《胶林秋色》、《青春》、《月光曲》,这些无声的色彩与线条悄悄地触动着我们的心弦,拉动着我们久违的情感记忆。

那么,当我们站在链接艺术桥梁之上,观赏和探讨艺术的时候。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我想只有站在原作的面前才能知晓。

辛丑年季春尹林华于海口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