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水村城郭又逢君”操应旺写生作品展
“水村城郭又逢君”操应旺写生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8/26-2018/9/26
展览城市:深圳-
展览地点:子非鱼艺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8-08-26 15:00
展览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体育中心子非鱼艺术馆三楼“展览中心” (深圳湾体育中心负一楼D15电梯直上)
参展人员:操应旺
 
展览介绍
长风破浪会有时——操应旺印象
初次接触操应旺,觉得他的这个姓氏很特别,作为湖南人的我由于发音不准,念他的姓觉得有些别扭,但他敏感的感受到,并巧妙地化解我的尴尬,让我领略他的开朗豁达、豪爽而机智的个性,接触时间长了更感受到他具有他人少有的优点和长处。
操应旺出生在安徽,早年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业会计专业学习期间,曾在学校担任书画协会会长,后又担任在杭高校书画研究会会长。杭州以其湖光山色和深厚人文底蕴,曾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的眷顾,两宋时期,而作为南宋皇都的杭州,皇家画院的发展达到空前繁荣的程度。在近代以来的中国美术史上,杭州也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院)就在西子湖畔,而名画家如潘天寿、黄宾虹、林风眠、陆俨少、赵无极等都曾在这里长期生活作画。位于孤山一侧的著名金石篆刻团体西泠印社也聚集了一大批兼通金石美术书法包括吴昌硕、沙孟海等大师级艺术家。
这样的人文环境让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这里学习的操应旺受益非浅。他曾拜访过沙孟海、陆俨少、吴山明、孔仲起、童中焘、吴静初诸多前辈。一边学习书画艺术、一边鉴赏收藏。毕业后,为了生存,他经营过家庭度假连锁酒店,在丽江古城、厦门鼓浪屿、深圳东部沿海都有他的酒店。与在深圳所有打拼的同龄人一样,应旺兄也是从一无所有,到在这个城市扎根、成长,那些艰苦的创业过程是可以想象的。难得的是,他在创业的过程中从未放弃对书画艺术的热爱和追求,而以上的经历,更为他后来在深圳创办“子非鱼艺术馆”打下很好基础。
座落于深圳南山春茧的“子非鱼艺术馆”是由操应旺和他贤淑的夫人共同经营的,作为一家民营艺术馆,他在这里,结识了一些优秀的书画艺术家,并尽自己的努力为他们举办展览、出版画册、推广宣传,这也使他有了转益多师的机会,他还策划过名家大讲堂,艺术鉴赏、艺术培训和很多高质量的活动,得到市民朋友和业界的称赞,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成为了社会公益文化事业发展的有利补充。
更为难得的是,他在闲暇之余坚持写字、画画,更慢慢他把自己对书画爱好,变成了自己追求的事业。其书法善篆隶、行草,功夫扎实,风格独具。他的绘画主题更多的是表现他曾经生活和学习的“江南水乡”。水因山而灵,山因水而秀,灵秀,是江南人文特有的品性。常忆江南,也成为应旺兄无法割舍的情怀和最常表现的题材,这股乡愁被他转化成画笔下的白墙黑瓦、小桥流水和春柳飞燕等美景,他用柔和的色调将江南水乡的春光乍泄景色展现于笔墨丹青之上。画面充满诗意,布局精妙,线条准确有力,枝杆蜿蜒遒劲,富于变化。初春的新绿、薄薄的雾霭、小村的黑瓦白墙,和谐而清新的色调,宁静而恬淡的境界,使画作产生一种抒情诗般的感染力。也正因此成就了其个人艺术创作的亮点,也成全了艺术爱好者的欣赏点。近期他又沉溺于写生,不懈地从大自然中吸取营养,难能可贵!
我欣赏应旺兄开朗豁达、豪爽机智的个性,更欣赏他不追时风,不求功利,踏踏实实追求自己所钟爱书画艺术的精神,我坚信其卓然不群的艺术追求一定会有可待之日。
祝应旺兄的艺术之路越走越远!
 
深圳市美协主席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
陈湘波
2018年8月8日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