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山水悟道”张兴国中国画作品展
“山水悟道”张兴国中国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1/11-2019/1/14
展览城市:湖南-长沙
展览地点:纸本艺术馆
策展人:刘明波
主办单位: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常德市文联 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桃源县文联 桃源县文体广新局
协办单位:常德市美术家协会 桃源县美术家协会 桃源一中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1-11 10:30

展览地址:长沙市开福区营盘东路19号

学术主持:丘挺

承办单位:湖南国画馆 纸本艺术馆

参展人员:张兴国

展览备注:

学术研讨:2019年1月10日20:00(周四) 

艺术顾问:坎勒 

艺术总监:梁杰 

运营总监:曾鼎山 

展览总监:蔡文兵 

展览设计:赵泓集、卢阳 

展览执行:刘沙阳、吴亚男、欧继、周羽、任红叶、伍景云


展览介绍:

就艺术家而言,创造始于观看。而看的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活动,需要一种努力。——马蒂斯

现今画坛之热闹、魅惑、绚烂,就像经过精心设计的浮华秀场,场面盛大,口号高蹈,常常是艺术名利场中资本权力游戏的策略。不少画家受其影响,陶醉在这场热闹的表演之中。当然也有一些画家,在热闹面前有点无所适从,被动地游走在热闹的边缘,保持或坚守着那份孤独。张兴国就是一位不断向内修为的画家,他不为时风所动,默默地与古人对话,与自然对话,借笔墨诚恳地表达,自在从容地创作。

兴国早年求学于央美,与我结缘。他沉默少言长于思考的性格,踏实却不失敏锐的状态,尤其是画起画来的那股蛮劲狠劲,令人印象深刻。

此后他回到家乡桃源一中任教,每隔一两年,总要扛一捆画来北京找我看看。渐渐地,我发现他的路走的越来越坚实,越来越不同寻常。

生活在一个孤独的环境中很厯力心志,兴国经受得住。他心很静,寄情于山水,能够从心灵层面、精神层面去体验古人作画时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并能将传统与造化互证相渗,从心理层面对位,转化到创作中来。他的创作既能看到出处,又具有现代气息,有着扑面而来的穿透力。他的创作呈现的局面,大概是没有名利的干扰,也许创作是生命的需要,他没有刻意把自己固守在哪一种面目上,一切都是本性流出,自自然然,耐读耐品。

他的画大体上分两类,一类是小写意,虽工尤写,不温不火,品味纯正,让人有出世之思;另一类是大写意巨制,挥洒有度,气势宏伟而有韵致,淋漓悠远,恍兮惚兮,憾人心魄。

近年他喜访名山大川,好作巨幅大嶂,师造化,师天地。既有求古之心,又有创新之举,观其画颇得生化天机的无限与无穷时空的微茫感,他始终保持着在大自然面前的谦逊,有着壮阔宏伟的悲天悯人,浸润着一种深沉的生命情怀。

兴国游走在热闹的边缘,栖息在桃源这个小城,也许更容易与陶渊明抱孤念、爱丘山、有猛志、不同流俗的隐逸精神契合。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他营造的“世外桃源”,一起感受他的襟怀、他的诚恳!也希冀兴国的世界,因为他的坚守,而硕果满园。

丘挺

戊戌腊月于丽都

(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山水画系主任 博士生导师)

艺术家简介:

张兴国

1971年生于湖南桃源

1990年毕业于常德师范学校

2002-2004年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

作品先后五次入选全国性美术作品展,作品《山水悟道》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湖南省金奖、全国提名奖,并入选国际巡展,后被天津美术馆收藏。作品《山外山》获湖南省现实题材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奖,并在全省各地州市巡回展出。现为桃源一中美术教师。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